济南时报:工艺美院创建者孙长林仙逝

2012-07-28
                

他曾经被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誉为“新中国工艺美术事业的一面旗帜”,他一生致力于民间工艺美术和文化的收藏与保护,晚年,却又把自己毕生所藏的4625件藏品无私捐献给了学校。7月26日凌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原党委书记,山东省工艺美术事业卓越的领导者孙长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济南逝世,享年90岁。这位创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老人的突然离世,令人惋惜。

   1982年牵头申请建立工艺美院
   孙长林1922年4月14日出生在河南省渑池县藕池镇鹿寺村。他早年参加革命,经历过抗日烽火和解放战争。1949年,他跟随部队进入青岛,分配在青岛进出口外贸局担任调研室主任。时年27岁的孙长林不抽烟、不喝酒,就喜欢买一些小物件,这就是他收藏的开始。
   1976年,孙长林担任山东省二轻工业厅副厅长和党组副书记,工艺美术品对于出口创汇的贡献,他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不过,省内众多工艺美术企业中,却严重缺乏工艺美术设计人才,筹建一所高等工艺美术学校的想法,在他脑海里已经酝酿。1982年,由孙长林牵头写成了书面报告《关于建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提案》呈交给中共山东省委。在常委会上,建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提案获得通过。1982年9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把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改制为山东省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孙长林由二轻厅调到山东轻工业学院工艺美术分院担任党委书记。1992年,国家教委正式批准设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成为继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之后,中国成立的第二所独立建制的工艺美术学院。学院成立后的几十年间,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工艺美术人才。
   4646件藏品无私捐献给学校
   2002年,在孙老80岁寿辰之际,孙长林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捐赠陶瓷160件、中国民间年画1300件、汉画像石拓片300张、民间玩具250件……生病期间仍坚持购买藏品先后捐献4625件,不乏国家一级文物。
   在孙老的收藏生涯中,他与黄胄、黄永玉、庞熏琹、华君武、李苦禅、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等艺术大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他的藏品背后,还有许多故事。据孙老的家人介绍,有一次,黄永玉带了6个艺术家在孙长林家里吃饭,吃完饭黄永玉说:“我得给你画张画。”这顿饭的收获是让孙长林收藏了一幅黄永玉提笔作画,黄苗子题词,还有华君武、杨明等多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一幅佳作。李苦禅也是孙长林的好兄长,至今孙长林还保存着李苦禅写在宣纸上给他的一封信,李苦禅在信上写道:“如果哪个朋友需要画,告诉我一声。”
   把自己的藏品捐献给学校之后,孙老却依旧没有停止收藏的脚步,仍然一边收藏,一边捐献。前前后后,孙长林先后捐赠藏品4625件,捐赠的这些藏品,都是他几十年间精心所藏,学术价值和历史价值极高,其中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为此,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门建立了“孙长林艺术收藏馆”。
   本报记者今年曾经探访“孙长林艺术收藏馆”
   今年4月15日,本报记者曾经专程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教授的引领下,参观了设在一楼的“孙长林艺术收藏馆”。4月16日,以《驻济高校博物馆藏着不少国宝》为题,报道了驻济几所高校博物馆的情况,其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物馆 民艺特色全国闻名》的稿件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赵屹介绍,“孙长林艺术收藏馆”的展馆面积480平方米,展品有289件,包括中国古代陶瓷、玉石器、画像砖、佛造像等。一进展馆,感觉馆内藏品琳琅满目。记者看到,展柜中有珍贵的白陶空足鬶,唐代的彩绘马、骆驼、彩绘镇墓兽,其中一件北齐的石佛首,样貌安详端庄,精美绝伦。特别是一组与济南无影山西汉古墓出土的杂技俑同期出土的汉代人物俑,造型独特,非常罕见。赵屹指着另外一组汉代的红釉乐舞俑告诉记者:“这一组更珍贵,在全国更是少见。”

 

   悼念孙长林先生专题网页>>点击进入

 

上一条:孙长林同志生平

下一条:孙长林:无私的收藏家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