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摄影语言的可能性——访济南摄影双年展创意展金小孔奖作者刘乘良先生

2012-11-05


    编者按:刘乘良,安徽宿州人,凭借《大气变暖——北极熊篇》、《大气变暖——企鹅篇》、《灵动》、《迁徙》等作品入选第四届中国(济南)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第四届世界创意摄影展,特别是《迁徙》荣获创意展金小孔奖。2012年10月,刘乘良出席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活动,记者在现场采访了他。 

    摄影是思想的表达方式

    记者: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体会和感受?
    刘乘良:摄影双年展是一个大型的展览盛会,展览现场来的嘉宾以及参加本次比赛的大学生,摄影水平都很高,能够获得这个奖也是对我成绩的一个肯定。
    记者:获奖作品《迁徙》,是你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希望通过作品传达什么观念?
    刘乘良:我是先去立意,然后构思,主要是希望通过作品去传达我的创作理念,希望人类去爱护动物,爱护地球,爱护自己的家园。如果人类自己不去爱护,可能就得像动物一样去寻找另外一个家园,而大气变暖的这个系列,现在由于气温上升、冰山正在融化,我想通过一个夸张的手法去表现我的创作理念。
    记者:《迁徙》不仅仅是单纯的场景拍摄,我发现这个是经过PS处理之后,呈现给大家一个强烈的视觉感官,这是你所追求的摄影风格吗?
    刘乘良:这样说也不完全正确,人的想法不可能一直停留在某一个领域,它是在不断改变的,我们应该要开拓思维,可能在某一个时期之内你有这样的想法,到了另一个时期的时候观念有可能就改变了,人的想法千奇百怪,我个人的风格目前还处于比较多变的。
    记者:请问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拍照的?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将摄影师作为你一生的职业?
    刘乘良:这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当我上初中的时候对人物拍摄非常喜欢。深刻记得当时借了朋友的一个胶卷相机去拍摄,那次拍摄经历让我深受感动,之后忙于学习很少接触到摄影,直到高三自己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去婚纱店拍摄照片,觉得能够把人最美的时刻拍摄下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随后我就开始走上摄影这条道路。
    记者:你平时关注哪些作品或摄影师?这些作品或摄影师对你的风格形成有什么影响?
    刘乘良:我是一个特别爱看图片的人,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图片控,看到图片就特别兴奋,尤其是国外的一些大师的作品,他们有的一些想法十分富有创造力,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而国内拍人物片的陈曼,我个人就十分喜欢她。

    创新是我前进的动力
    记者:
你的作品表现手法十分创新前卫,如果将你现在的作品定义为“新摄影”或者“观念摄影”等,你同意吗?
    刘乘良:个人并不排斥这种风格,因为现在摄影界还是比较开放的,百花齐放,每个人的想法、技术、认知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并不排斥。
    记者:那你是怎么看待摄影艺术的创新?
    刘乘良: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创新的人,而且会一直走创新这条道路,单纯的记录方式的摄影风格已经不能打动我了,我希望在我的作品风格中出现很多变化,能够表达我当时的想法,传递一些思想在里面,我不希望我的作品只是单纯的记录。
    记者:现在很多摄影创作者都是搞美术出身,美术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种表现情感的方式,画笔是作为一种工具存在的,而你现在从事的摄影,是用相机和电脑去实现的,你是怎么看待相机和画笔之间的区别?
    刘乘良:我大学期间学的专业就是人物摄影,摄影能力对于我来说好像就是与生俱来的一样,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去传达一些个人对事物想法,所有的工具都是为了表达想法去服务的,无论是相机、电脑还是画笔,别人怎么认为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就我个人而言,相机、电脑还是画笔都只是一个工具而已。如果有人说电脑不是摄影,那么相机也不是摄影,它只是记录,也不能完全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

    玩也能出好片
    记者:
除了摄影和美术,你还有其他爱好吗?这些爱好对于摄影创作,包括你的技术、你的观念,以及你的心态上,有什么帮助?
    刘乘良:其实我喜欢到处玩,我认为人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这样拍出来的片子才能感染别人,我经常去看一些国际大师的作品对自己的创作技术和创作理念都是很好的一个帮助。
    记者:你对现在一些年轻摄影师会摆布物品来摄影,是怎么看的?而对于摄影的抓拍,真正的难度在哪?
    刘乘良:一般情况之下,都是抓拍的比较多,特别是人物摄影中,表情、情绪的表现都是要抓拍的。在商业拍摄中,摆拍也是有一定必要的,因为商业拍摄就是要有好的效果、好的视觉冲击力,只要能够保质保量。但是对于新闻摄影中,新闻是一个突发性的、及时性的东西,如果摆拍的话是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客观性的原则的,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在这种问题上我们要区别对待。真正的难度就是抓拍到精彩的画面的同时能够保证构图、光线、以及画面的简洁。
    记者:那你自己在客观性的摄影中的抓拍中有没有遇见什么问题?你觉得什么是抓拍中最大的难度?
    刘乘良:我长期以来都是拍摄人物摄影的,就拿拍人来说,人的表情和动作在那一刻反映的情绪的没有办法复制的,拍到一个到位的表情和动作十分困难,这个要想命中率高,是需要长时间的磨练,以及敏捷的观察力和动手能力,这些东西都是必要因素,还要有预见性,这个最关键。
    记者:你对自己以后的摄影创作有什么计划?
    刘乘良:我认为这一次的认可纯属偶然,自己的不足之处还有很多,我还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改正自己,使自己的作品丰富起来。我相信自己肯定会在摄影中一直走下去,至于能够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人生高度这是要随缘的。我时常问自己,除了摄影我还能做什么,但是对于我在摄影界要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我一直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种事情要随缘,不能强求。 


采编:曾洁 曹卓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活动之学术讲座举行

下一条: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