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表达瞬间的真实——访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比利奥·尼克尔女士

2012-11-05


    编者按:比利奥·尼克尔,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摄影家。2012年10月,比利奥·尼克尔女士出席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暨齐鲁国际摄影周活动,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2006年首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开始,你亲身参与了展览的评选工作,本届摄影双年展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它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不同?
    尼克尔:第一届双年展对于国外摄影师来说是一个盛会。随后的几届双年展继续发展壮大。有很多国外的摄影师前来参加,他们的作品得以向中国摄影师进行展示,同时,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也通过这个平台向国外同行进行展示。今年国外的摄影师的作品相对较少,但是不得不说,詹姆斯·纳切威的作品和罗伯特·普雷基策展的作品非常棒。
    记者:你曾在接受我们双年展记者采访时,对年轻摄影师的创作给出了衷告,说“要按自己的思路拍,保持自己的个人风格,拍出自己的特点。”这是否就是你在创作中所坚持的?
    尼克尔:在摄影中,我将继续保持自己的个性,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视角。这次在双年展中展出的中国摄影师的影像也充分体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风格,这对于摄影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
    记者:你的作品记录了你生活中所经历的人和事,题材也十分广泛。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什么样的瞬间才是你想要拍摄的?
    尼克尔:我利用所有可能的机会进行拍照,当然这也取决于地点、时间和其他情况。摄影师需要观察和思考,然后在最准确的时刻按动快门。
    记者:你的作品都流露出一种沉静的思考在其中,你希望通过摄影向人们表达什么内容?
    尼克尔:我想要表达瞬间的真实,以及事件和时间中所蕴含的情感。如果经过处理的图像对于观者来说意义明确,容易理解,那么我也不反对对照片进行处理,并乐于欣赏。
    记者:你曾是一位教师,后来又致力于摄影的创作,回顾自己二十余年的摄影创作之路,摄影在你的人生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尼克尔:在我的生活中,摄影作为一个爱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不仅仅是拍照,同时也为我建立人际关系。通过摄影,我结识了许多摄影师,并与他们中的一些人成为非常好的朋友。

翻译:郭睿 采编:韩明 
   

上一条:摄影融于生活——访金小孔国际影像大奖获得者崔永新

下一条:摄影双年展的学术性回归——访著名摄影策展人王征先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