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转发《关于印发的通知》的通知

2015-03-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转发

《关于印发<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2015212日,济南市公安局组织召开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工作部署会,通报前期各学校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对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工作予以部署。为严格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济南市公安局《关于印发<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予以转发,请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工作标准。

本次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是济南市公安局根据当前驻济学校安全工作特点,科学部署和重点推进的重要工作内容。公安消防机关对各学校的工作落实情况将采取“实名制”监管和“四个一律”措施,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顶格追究行政、刑事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严格标准,本着为学校负责、为师生生命财产负责的精神,严格落实“五个治理”工作任务。学校将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五个治理”工作完成情况予以检查验收,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重大损失的,将落实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并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坚持每周调度,落实一岗双责。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消防安全工作每周调度机制和“一岗双责”机制,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部门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把“五个治理”工作作为近期的工作重点,随时调度工作进展,掌握工作进度,分析工作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进一步完善部门内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五个治理”工作分解到每一名领导、每一个科室、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工作人员,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确保消防责任有人领、问题有人管。

三、逐项落实工作,按时完成任务。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逐项落实《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实施方案》中的工作任务,尤其是“五个治理”和“三个一”工作任务,能整改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存在整改困难的隐患要拿出整改方案并落实安全预防措施,于33116时前形成《“五个治理”工作报告》文字材料,报送学校综治委办公室(长清校区办公楼A205室,联系人:田晓东,电话:89626117,邮箱:gymybwc@163.com)。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15317

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驻济学校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结合全市驻济学校、医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驻济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集中开展“电气线路、消防控制室、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火灾危险源”五个治理,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五个达标”的目标。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154月底

三、整治内容及标准

(一)电气线路整治

1、所有电气线路全部穿管敷设。

2、每个宿舍安装智能限电装置。

3、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应使用通过国家强制认证的合格产品,并与可燃物至少保持30cm距离。

4、多用插排之间严禁连接使用。

5、加强巡查检查,严禁使用规避智能限电装置的变压插座,手机、电脑、插排等用电设备长期处于带电状态,违规使用“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二)消防控制室整治

1、统一实施“二维码”管理。

2、统一安装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3、值班员统一持证上岗。

4、统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和“消防安全管理一览表”。

5、统一“53060”应急处置机制(附件4)。

(三)消防设施设备整治

1、灭火器压力表指针应在绿色区域,2年更换灭火剂。

2、室内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应齐全、完好,摆放整齐,无灰尘。

3、消防控制柜无误报、无故障、无屏蔽。

4、消防泵、喷淋泵、防烟风机、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的配电柜开关处于自动状态。

5、消防泵出水管阀门、喷淋系统管道阀门保持常开。

6、与具有维保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企业签订维保合同,每月对设施设备维护保养。

(四)疏散通道整治

1、疏散指示标识灯、应急照明灯保持完好有效。

2、宿舍外窗严禁设置影响灭火救援和逃生的铁栅栏。

3、楼梯口处严禁设置影响疏散的卷帘、栅栏门等。

(五)火灾危险源整治

1、严禁使用聚氨酯泡沫彩钢板搭建建筑。

2、食堂液化气瓶组间应独立设置,保持良好通风。

3、厨房燃气用软管不应超过2m,不能使用”三通”方式连接,每2年更换一次。燃气管道超过2m,应采用金属管敷设连接。

四、工作步骤及措施

(一)第一阶段,即日起至2015217日前。

1、学校要成立验收小组,对“五个一”措施落实情况组织验收,对还未落实的措施,春节前必须落实到位。

2、学校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培训教育,组织观看一遍火灾警示片、开展一次灭火逃生演练,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3、经文保、消防部门要建立实名制台账(附件1),落实“实名制”监管,实名制台账于216日前报经文保和消防支队备案。“实名制”监督员要与学校同步开展“五个一”验收,与学校分管领导共同签订验收责任书(附件2),确保“五个一”措施落实到位。

(二)第二阶段,2015331日之前。

1、学校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企业对学校进行一次消防安全评估和一次电气检测,全面查清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漏洞。

2、学校要根据评估和检测结果,全面开展“五个治理”,确保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和整改责任人“五到位”。

3、新学期开始后,学校要组织全体师生落实“三个一”,即开展一次消防课,组织一次消防演练,观看一遍火灾警示片,加强培训教育。

4、经文保、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学校的检查指导,指导学校制定整改方案,每周调度整改情况。对不积极整改的学校,要严格依法查处,并通报相关教育部门。

(三)第三阶段,2015430日之前。

学校要联合经文保和消防部门,对“五个治理”共同验收签订验收责任书(附件3);对整治不达标的,提请教育主管部门督办,实现“五个达标”。

五、工作机制

1、每周调度机制。校长作为学校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每周调度“五个治理”工作进展,掌握工作进度,分析工作情况,明确责任,落实分工。经文保、消防部门要每周开展检查,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

2、通报考核机制。学校要每周在单位内部通报“五个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进度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实名通报。并将消防工作与职称评比、业务考核、职务晋升相挂钩,落实“一票否决”,以行政手段推进消防安全管理。

3、“一岗双责”机制。学校要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消防安全工作分解到每一名领导、每一个科室、每一名教师、每一名工作人员,确保消防责任有人领、问题有人管。

六、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消防责任体系建设,以正式文件明确相关责任人责任,并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五个治理”工作取得实效。经文保、消防部门要落实“实名制”监管,对不积极整改隐患的学校,要提请教育部门采取实名通报、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措施,督促落实措施整改隐患。

二要强化隐患整治。经文保、消防部门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要督促单位及时整改,并落实“四个一律”,对不积极整改隐患的,一律依法顶格处罚;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在主流媒体实名曝光;对发生火灾的,一律落实“一火双查”,在调查火灾原因的基础上,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单位负责人责任。

三要强化指导培训。各级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师生的宣传培训,达到“三懂三会”,即: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切实提高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

附件:1全市学校消防安全“五个治理”实名制台账.doc

   2学校“五个一”措施验收责任书.doc

   3学校“五个治理”验收责任书.doc

   4、“5、30、60”应急处置流程.doc

栏目编辑:保卫处     出处:(none)     【返回】  【关闭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转发《济南市公安局 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落实“五个一”工作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