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潘鲁生当代艺术展在法国开幕

2014-10-16

《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开幕。

《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开幕。

《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开幕。

潘鲁生与策展人温琴佐·桑弗在展览现场。

潘鲁生在创作中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6日电  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文化年当代艺术展览项目《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系列活动于10月14日在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开幕,相关展览和学术研讨会活动将陆续在法国巴黎皮尔卡丹展览中心、小皇宫博物馆等法国多个重要艺术展览场馆举办。展览共展出中国当代艺术家潘鲁生的陶瓷艺术、绘画艺术、纤维艺术作品120件。

    本次展览为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项目,山东省宣传文化基金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为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意大利传播集团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办;山东福泰陶瓷、北京德艺伟业承办。

    开幕式由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温琴佐·桑弗主持,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出席展览并祝开幕词。法国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著名批评家阿耐德·玛劳塞特教授,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德劳内约,原法国驻华使馆文化专员白尚仁等法国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及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欧洲时报、法国艺术展览杂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法国主流及专业媒体,中国驻法国机构和巴黎院校学生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围绕“潘鲁生在巴黎”这一主题,突破了传统单一式的展览模式,在卢浮宫装饰艺术博物馆、小皇宫博物馆等多个具有经典文化象征意义的公共艺术空间展示,分别以展览、研讨、对话等不同的艺术交流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展示潘鲁生的当代艺术作品,艺术交流形式别开生面。其中,“潘鲁生在巴黎·陶瓷艺术作品展”10月14日至18日在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举办;“潘鲁生在巴黎/绘画·丝绸·纤维艺术展”10月19日至22日在巴黎皮尔卡丹展览中心举办;“潘鲁生在巴黎/绘画·当代艺术作品展”10月20日至11月10日在巴黎普拉其朵画廊举办;“潘鲁生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10月21日在巴黎小皇宫博物馆举办。

    潘鲁生是我国当代艺术家、中国民艺研究领域的学者,他多年来在从事艺术创作、设计教育和民艺研究,身体力行地倡导文化自觉的精神理念,运用中国水墨、陶瓷、丝绸中国传统元素,成功融合了当代艺术精神与传统文化,创作出了具有中国风格的当代艺术,形成了他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在追寻当代艺术语境下中国气派的艺术表达与阐释方式过程中,潘鲁生以文化自信与国际艺术界对话交流。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著名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弗表示,“潘鲁生在巴黎”系列作品展览的目的是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其艺术策展的深层动机和内在价值即打破世界文化、社会的壁垒,倡导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发展。潘鲁生,一位中国的艺术家,他来到了巴黎,他的作品同步在具有文化符号象征意义的公共艺术空间举办展览和学术活动,在此留下的不仅是他的艺术,也留下他对世界艺术的研究与探索的印记。

    2014年是中法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文化年当代艺术展览项目是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项目。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评价,潘鲁生的艺术作品具有鲜明的当代特征,艺术语言很国际化,为中法建交50周年增光添彩。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该馆坐落于卢浮宫,以举办高品质的艺术与设计展览著称,1905年由法国装饰艺术协会建设,历史要早于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物馆之一。潘鲁生的艺术创作跨界特征明显,他的创造力体现于陶瓷、丝绸、纤维、金属板等多种不同媒材,巡回展选在该馆开幕,具有特殊的意义。据悉,“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自2012年12月在山东博物馆启动以来,己在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罗塔宫、意大利国家陶瓷博物馆、中国中华艺术宫、关山月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等重要艺术展馆展出,每次展览都有不同的主题,不断推出潘鲁生当代艺术新作,得到了国内外艺术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潘鲁生在巴黎”展览结束后,还将在欧洲一些国家巡回展出,并将于2014年12月在中国山东省美术馆举办汇报展。

    《潘鲁生在巴黎》——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作品选

    

鲁班线韵·之四 24x50cm 骨质瓷·彩绘 2013年

丹朱呈祥·之三 126x230cm 丝绸·彩绘 2014年

山色有无·之二 90x180cm 陶瓷·彩绘 2014年

 

上一条:潘鲁生在巴黎·巡展场馆-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

下一条:新民网:中国艺术家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在巴黎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