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特色办学

2015-01-16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潘鲁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一、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

2012年,学校进入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立项建设名单,开始“特色名校”新的建设发展阶段。这是全校各单位、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一项突出的办学成果。四年来,学校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建成10个省级财政重点支持专业、3个省级特色专业。修订和完善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目前,有7项教改项目、9门精品课程、3部优秀教材、2支教学团队,获得省级认证和表彰,有5位教授被教育部聘为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建设特色名校,是荣誉也是使命,要以此为契机,走好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办学之路。

四年来,学校进一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多元发展的办学格局。高职教育、成人教育全面发展,取得扎实成绩。2011年,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附属中学正式成立,面向全省招生,培养基础艺术人才,取得初步成果。

二、学科建设实现新发展

2011年,“艺术学”上升为学科门类,带动一系列学科专业升级调整。这是国家艺术教育领域的头等大事,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学校确立“学科建设年”主题,组织召开“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等一系列学术活动,立足办学实际,着眼社会需求,研究教育规律,完善学科布局。目前,学校有艺术学、文学、工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建有27个专业、50多个专业方向。建成3个“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研究生教育进一步发展,取得积极成果。艺术硕士专业方向增至7个。研究生课题立项、导师队伍建设、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等,均取得优异成绩。经过努力,学校在学科建设上迈上新台阶,这是办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三、科研和创作取得新突破

目前,学校承担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还有多项省部级研究和创作课题。2014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填补了山东省在该领域的立项空白。四年来,学校的科研成果获得71项厅局级以上的奖励。广大师生在一系列重大展览和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可喜的是,我校学生在2014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还有许多科研和创作成果虽不一一列举,但都凝聚和体现着大家的心血、智慧和创造力。作为大学,每一项课题成果、每一件优秀作品、每一部专业著述、每一篇学术论文,都是办学实力的见证,科研和创作实力也是办学发展最核心的竞争力。

四、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

上届“教代会”以来,学校加强“泰山学者”人才高地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外引动力,内聚实力。先后12人次被评为省级以上高层次专家。广大中青年教师不断发展,不少教师出国深造、参加国内访学,一些教职工参加进修和业务培训,教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学校的师资结构不断优化,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五、学生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2011年以来,面对“九零后”大学生的新特点和新变化,结合就业创业的新形势,学校加强学生工作。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推进,学校承办了全省首届“设计美术类的就业市场”见面会,获得“就业创业示范院校”等省级奖励。

团组织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科技文化创新等都取得积极成果。全校34个大学生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涵盖公共服务、数码科技、人文知识、歌舞文艺、体育运动等不同领域。同学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大家朝气蓬勃,富有创新活力。四年来,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成果突出,获得49项国家级奖项,并有40件成果获得国家专利,令人感到欣慰和振奋。

六、社会服务机制进一步健全

学校社会服务工作从“接受委托任务”向“积极开拓服务”转化,社会服务空间不断拓展。四年来,完成一系列社会服务项目,包括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深圳文博会、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文博会,以及“十艺节”吉祥物等一系列设计服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学校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协作机制,与我省13个地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发起成立“山东省艺术与设计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参与创建山东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金种子”孵化器,搭建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七、国际合作与文化学术交流取得新成果

四年来,学校派出15个代表团共81人次,与14个国家和地区的23所设计艺术院校开展交流合作,接待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校际访问。与法国布列塔尼美术学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等6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与英国杜伦大学、美国拉塞尔学院、台北艺术大学、韩国大庆大学等院校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积极成果。

各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和职能部门积极协作,参与举办了“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中国北方村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论坛”、“国际摄影双年展”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加“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设计大展”等展览活动,文化学术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产生积极影响。

八、建校四十周年学术活动凝心聚力

2013年,学校建校四十周年。贯彻勤俭办学方针,围绕学术主题,开展系列工作。成功举办“国际艺术院校长高层论坛”、首届“中国国际大学生设计双年展”等活动,编撰出版《十年历程》和《社会服务》丛书,推进校史文献编纂,举办校史展览,开展学校整体形象设计,举办一系列学术研讨和展览活动,开展校友联谊和师生座谈。通过系列学术活动,进一步总结和深化了四十年办学成果,交流教育教学理念,加强大学文化传承,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发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

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党的建设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在党委领导下,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工作,为办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近年来,学校进行了全校处级、科级干部调整工作,许多年轻的同志,充实到中层和科级岗位上来,切实加强了梯队建设,增强了发展的活力和后劲。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目前,全校62项具体整改任务中已完成或基本完成59项,44项制度建设任务已完成印发或形成初稿40项,14项专项整治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2项。保障和促进了学校健康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十、建章立制提高办学水平

四年来,各部门单位建立规章制度75项。建章立制,有据可依,是办学发展的重大进步,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工作的重要基础。整体上看,各教学单位的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纪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部认真做好组织工作,新闻宣传全面开展,学校办公室管理效能切实提高,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扎实推进,教务工作取得新进展,科研管理再上新台阶,人事工作严谨规范,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国际交流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全面深化,财务工作严格规范,资产管理扎实有效,审计、监察工作积极推进,网络信息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研究机构积极服务教学,后勤管理辛勤工作、保障有力,基建工作稳步推进,离退休人员工作、团委、工会等群团工作积极主动,保卫处等综合治理工作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四年来,大家兢兢业业付出了很多辛劳,以上谈到的十方面成绩可能挂一漏万还不全面,但凝聚了所有单位和部门的努力,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老教师、老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学校建设辛勤工作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办学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的顶层设计理念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资源利用等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纪律、教学环境治理等需要常态化推进。二是在教师队伍方面,高层次领军人才仍存在不足,青年教师骨干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要形成“英才荟萃、名师辈出、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涌现”的局面还任重道远。三是在科研和创作方面,有重大影响的科研和创作成果仍较为缺乏,教师科研创作的积极性有待提升,科研课题的结项进度有待推进。四是在管理和资源配置方面,“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教学单位创新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增强;行政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资源的配置机制和利用效率需要改进和提高;学校各级的执行力和协作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在办学运行方面,新校区建设贷款需要偿还,一些配套基础设施需要投资建设,办学的经济压力仍然较大。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以更加务实的决心和勇气,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共同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第二部分 国家政策部署和艺术设计教育发展形势

一、加强高校党建,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作为高校,我们要切实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加强大学制度建设,切实推进依法治校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教育领域要推进“依法治校”使学校各项事务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推进依法治校,首先要加强章程建设,建立依法办学的制度体系,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应严格依照章程。同时,要健全科学的决策机制,要从学校日常管理各细节入手,推进依法治校。

三、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教师节的讲话中,强调“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部制定出台关于“师德建设”的意见,划出师德禁行的“红七条”。学校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要做到自律自强,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

四、树立正确的文艺观,扎实践行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

2014年10月15日,中央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既是对当前文艺工作的有力部署,也是对文艺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导。作为艺术院校,广大师生要树立正确的文艺观,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扎扎实实吸收养分,不断积累生活,创新艺术,不断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五、加强文化传承,完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推向了新的阶段,确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基”和“精神命脉”的地位。2014年3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大学教育,要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关心国家命运,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

六、把握设计机遇,增强教育教学动力

2014年可谓“中国的设计元年”,国家做出一系列设计政策部署。这是高等设计教育的机遇,也是现实要求,设计人才培养必须对接社会需求。从2014年起,大学实施分类办学。应用型人才培养还需突出特色和优势。与此同时,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慕课等网络课程带来新的挑战,在课程建设上,要积极吸纳进步成果,不断充实和提高。

总之,国家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对教育教学融入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设计教育的新命题。把握机遇,承担使命,坚定信心,要对未来五年发展做出科学规划。

第三部分 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未来五年,学校在稳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要深化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逐步实施学部制改革,使学科结构更加合理,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厚,“创新与实践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打好基础。

主要工作思路,包括三个方面:

一、坚持特色化的发展道路

特色发展,不只是确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比较优势,更是找到科学的发展方向,明确学校的安身立命之本。就我校来说,一要坚持特色化的定位。坚持“实践教学型”的办学定位,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据统计,2012年全国设计类新生为51万余人,今年将同时经历就业创业考验。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有所成,是大学教育必须考虑的问题。优秀的艺术和设计人才,应在精神文化建设上、在产业发展上,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但从应用到创新是一个持续的成长和发展过程。要深入研究艺术与设计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实践教学型”的特色定位并充分落实到位。

二要进一步完善特色化的教学体系。健全“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要进一步深化发展课程实践教学、创作实践教学、项目实践教学、行业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使艺术与设计人才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综合素质,适应社会需求,胜任设计岗位,具备创新引领的发展潜力。

三要充分做好特色资源的转化与应用。优秀的设计和创作需有文化根基。在教学、科研和创作中,要进一步加强特色文化资源的设计转化,建立特色文化资源与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的有机联系,激活特色文化资源的设计创新效能,形成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方面的特色品牌。

二、打造开放化的办学格局

我校四十多年发展过程中,坚守传统,但从不固步自封,寻求开放,但始终保持特色。事实证明,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每一个发展步骤和措施都带来了实质性发展和提高。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要进一步打造开放的办学格局。

具体来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实施学部制改革,充分整合内部资源。走开放式发展道路,首先要打通内部的发展壁垒。组建学部,有助于促进学科专业交叉互通,形成新的优势生长点,找到创新的突破点,更加符合多元融合的大学精神,更加契合设计艺术的发展趋势。二要架设沟通桥梁,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设计实践离不开产业市场,艺术创作离不开社会生态,艺术教育不能闭门造车。开放式办学要进一步探索与政府、科研院所、文化机构、相关行业等建立“实践育人共同体”。三要开阔办学视野,扩大对外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从校际互访等传统外事交流,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国际合作转化,规划建立国际交流学院,依托特色文化艺术资源,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培训。进一步加强大学之间合作。开展艺术与设计教育问题研究,加强管理沟通,开展学术研讨和展览交流。不断深化与兄弟院校合作,并结合学科专业所需,加强与综合大学的联系和交流,加强跨专业协作。进一步吸收网络信息发展的新成果,加强新媒体合作。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吸收和利用教育教学的先进成果、经典成果和前沿成果,始终保持办学活力。并深化和拓展与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的设计合作,积极承担新媒体创意设计项目,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创新校友活动空间,深化校友服务,通过校友工作反哺学校建设和发展。

总之,推进开放式办学,需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开展多维度合作,整合多渠道资源,拓展更广阔的办学空间。

三、实施协同创新的发展战略

今后五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我们的工作重点将从“学年主题”向“协同创新”转变。具体来说,一要加强学校内部工作的协同创新。具体需各单位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带动,避免各自为政,分而治之;需资源整合,资源盘活,破除壁垒,解决师资等方面遇到的短板问题;需驱动结合,从基础抓起,找到课程、课题和实践项目为抓手,形成团队协作,激发创新活力;需使硬件建设与功能定位和发展空间相结合,使教职员工个人的成长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大局相融合,形成整体合力,激发创造活力。

二要发挥与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的协同创新。进一步建立与政府、企业和专业机构之间的协作网络,结合重大项目实施、国家专项资助、联盟成员自筹及社会融资等方式,开展艺术与设计攻关项目,进一步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的协作机制,形成学校的研发、孵化、交易和运营平台,促进资源共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完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办学整体实力。

当前,实施协同创新要理顺工作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抓住协同重点,可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深入研究、积极推进。

各位代表,以上内容,是在《学校工作报告》基础上进行的提炼,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关于学校全局工作,请大家对书面报告进行审议。

总体上说,过去四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学校班子全体同志的团结合作,离不开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还有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当前,面对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我校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在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切实发扬主人翁精神,团结进取,求真务实,将会实现办学兴校新的发展。

同志们,让我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针,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