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国美术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5-10-10

10月10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科研处承办的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我国著名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书画家邓福星,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苗登宇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活动。李新主持开幕式。

潘鲁生致辞。他指出,美术学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之后,大家一直关心美术学发展路径问题,本次研讨会有幸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美术学学科的建设问题,共谋美术学学科发展与建设思路。邓福星先生是最早倡导美术学学科的倡导者之一,他对美术学和美术史论的研究有很大的学术贡献,今年6月,我校特聘邓福星先生为我校“六艺学者”,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学校的美术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本次的学术研讨会重点对邓福星先生在美术学构建方面的成果进行梳理研究,进一步夯实美术学学科理论的建设基础,促进学校相关专业的建设发展。潘鲁生对各位专家学者能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学术活动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学术论坛和研讨会取得积极的学术成果。

随后,工作人员宣读了著名美术史学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先生和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画学会理事、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林木先生的贺词。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美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中国美术史论研究回顾与展望,邓福星美术教育思想、元美术理论、艺术抽象理论、美术发生学研究,20世纪美术发展,中西美术比较及其他有关方面等议题展开讨论。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邓福星先生的人品、学品、艺品和学术成就,一致认为,邓福星先生是中国美术史论研究的引领者和先行者,在美术学学科建立、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他扎根生活,注重理论和实践结合统一,其严谨的学术风格、丰厚的美术思想、宽阔的学术视域、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美术界及学界后辈们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邓福星先生在讲话中对各位嘉宾莅临研讨会,共同研讨美术学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美术学的形成和兴起是在美术实践活动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相应的理论加以诠释和反映的条件下而产生。当下的学科又存在着分解与交叉、重合双向的发展趋势,美术学就是在对美术进行多方面研究、多层次研究的情况下整合的结果。美术学学科的建设,不是一代人所能完成的,我们所能做得只是为这个学科大厦的建设添砖加瓦。邓福星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经历,认为改革开放后的良好环境、导师王朝闻先生的指导和自身的人生历练是自己学术研究的资源。最后,邓福星对与会各位专家以及主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表示感谢。

为了更好地传播和弘扬邓福星先生的美术教育思想和美术研究成果,促进和加强美术学学科理论构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编辑出版了《邓福星美术学研究述评》文集,共收录了近60篇研究邓福星的学术文章。

通过举办本次论坛和研讨会,学习前辈学者的学术思想和实践历程,思考当下美术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把握美术学学科规律,探索和完善中国美术学学科体系,深化美术学理论研究,提高美术教育质量,更好地践行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时代使命。同时对我校学科建设特别是美术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李心峰,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钱海源,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醉,深圳大学教授、艺术设计学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版画》杂志主编齐凤阁,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工艺美术研究所原所长孙建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郑工,中国画学会(香港)执行会长、香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王秋童,中南民族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重点学科艺术学学科负责人彭修银,国家一级美术师,贵州省美术家协会创作室原主任、《贵州美术》原副主编沈福馨,国家一级美术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昕文,青岛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曾宪,《中国画苑》主编付京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池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观察》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一,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晓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刘兴珍,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岳海涛等来自全国各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的记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一条:薛永年先生在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下一条:林木先生在2015’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论坛暨邓福星美术学思想研讨会上的致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