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试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打造“本色家园”品牌,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为离退休干部永葆政治本色、守护精神家园、续写人生辉煌、安享幸福晚年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16〕37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按期进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每届任期3年至5年,具体期限按照与所在单位同级其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相一致的原则确定。新设立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从上级党组织批准之日算起。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任期,一般不得变动,确需变动的应随所在单位同级其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的变动而变动。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任期届满,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发〔1990〕8号)规定,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原则上与所在单位同级其他基层党组织同步进行;不同步的,可通过延期进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的方式,逐步实现同步。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上级党组织要会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台账,精准施策,动态管理,确保所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均能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二、选好配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

离退休干部党委,委员名额一般为5—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2名;党总支,委员名额一般为5—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2名;党支部,委员名额一般为3—5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委员名额,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适当增加1—2名。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委员具体名额,由上级党组织会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确定。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设书记1名,必要时增设1名副书记。

离退休干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委员,由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含离退休职工党员,下同)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工作人员担任,以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选举领导班子成员时,委员候选人一般不超过75岁,书记候选人一般不超过70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从实际出发,研究细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的标准条件,选举前提交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三、规范组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指导下,精心组织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启动前,要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引导他们熟练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规定和工作流程,提高组织换届选举的能力。换届选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有关法规、政策,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愿,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不截留。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严格执行;规定不明确或不具体的,按照规定程序民主讨论决定。

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名方式,实行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上级党组织在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审查时,要广泛听取离退休干部和党员的意见以及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可根据身体状况连选连任。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进行领导班子换届选举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准确计算应到会人数。会上,上届委员会书记或支部书记要代表党组织领导班子作报告。要组织与会人员认真讨论报告,使讨论报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进行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应派人与会指导。离退休干部党委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进行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一般应邀请所在地方党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派人与会指导。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届中出现空缺时,一般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或代表大会的方式进行补选。上级党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结束后,要向上级党组织写出书面报告,并将书面报告,连同领导班子成员的任职文件和基本情况,送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及时汇总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换届选举情况,向所在地方党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写出书面报告,并附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基本情况。

四、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后续工作

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结束后,要及时组织新老班子办理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断线。工作交接,在上级党组织和所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持下进行。

按照《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规定》(鲁组发〔2013〕22号)等精神,明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职责,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集中培训,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有序运转、活动正常开展、作用充分发挥。

按照《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试行)》(鲁老干〔2017〕19号)《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试行)》(鲁老干〔2017〕20号)要求,切实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足额及时发放工作补助。

五、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程,与其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领导和指导,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要强化具体指导,配合组织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把指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作为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党员的教育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他们学习换届选举纪律要求,使他们支持、参与换届选举,自觉遵守换届选举各项纪律规定。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要求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安排,宣传换届选举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经常性督导检查,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不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的,责成相关单位限期组织换届选举。对不严格执行政策规定、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

党的关系在我省的中央驻鲁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换届选举,参照本意见执行。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东路23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