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发展处

社会服务办公室持续开展深化社会服务职能基层调研

3月14日以来,社会服务办公室先后到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服装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应用设计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二级学院对社会服务工作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各学院从专业方向设置、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对目前开展的社会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下一步如何对接社会服务工作、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推进校地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

服装学院提出“时尚进乡村”计划,从染织废物利用可持续设计、传统手工织绣融入课程、打造带有民族传统特色的乡村广场舞、传统服装秀四个方面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教育学院提出,充分发挥社区艺术大学资源优势,打造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品牌,结合山东各地传统工艺美术特色,在地方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人文艺术学院提出,重点发挥学院文物鉴定修复专业特色,推进与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山东省图书馆有关文物、古籍修复的项目合作,发挥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科研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加大学校文博人才培养,承担专题业务培训,参与全省文物领域科研课题项目。

针对调研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代江涛表示,一是要发挥二级学院专业特色,整合各学院社会服务资源,加强社会服务办公室与二级学院的联动对接,为师生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提供政策扶持,调动师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二是重新梳理学校与已签约十三地市的合作协议,打破框架合作的局限,全面激活签约地市的优势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有效的项目合作,同时推进与泰安、日照、潍坊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三是抓住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契机,契合中央一号文件,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与学校专业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打造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体系;四是加快社会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社会服务项目线上管理,展示学校社会服务成果案例及优秀师生团队,对接社会服务资源,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办事流程;五是要做好3D打印中心运营及服务课程教学工作,为师生了解技术前沿、教学及课程实践提供技术支持,探索3D打印中心多元化的运营管理模式,广泛开展社会合作。

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社会服务办公室各科室人员参加座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