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我校研究生参加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

2019年10月17日至20日,“第24届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年会暨民居建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海内外建筑教育专家学者齐聚徐州,为中国传统民居、村镇与文化的调查、发掘、保护、利用、传承、发展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大会共包括9场主旨报告、4大分议题论谈、70场学术报告,涵盖了传统民居特色与价值再认识,传统聚落的保护与更新,当代民居建筑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村落规划与建设等多个方向的内容多层次、多方位的展现了传统聚落研究的丰富实践经验和众多创新方向。

我校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研究生在胡英盛、黄晓曼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学术会议,包括被录用论文的学生苏秀荣、徐智祥、徐欢,师生共10人。论文被《传统民居与当代建筑》一书录用,其中2017级研究生苏秀荣撰写的论文《武翟山村乡土建筑营造解析》,经专家组评审为优秀,并做分论坛报告,分享研究成果。

论文通过还原武翟山传统民居建筑营建过程,总结建筑营建规律,分析并整理武翟山乡土建筑营建的全过程。将营造过程共分为六步:相地、备料、择吉、人员调配、起屋、请客,包括尺度控制、动土、平基、砌墙、安门窗、起屋顶的详细过程。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进行阐述,包括:一、引言;二、营;三、造;四、仪式;五、结论。苏秀荣以数据对比、绘图还原、演变分析、CAD描述、模型解说几种方式进行讲解。研究武翟山民居文化对于挖掘京杭运河山东段城镇民居建筑及文化,探索武翟山与武梁祠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作用。此外,数据化模型的制作对后期武翟山村民居修复和数字化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报告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认为论文选题新颖,建议在此成果基础上继续研究。

会议期间我校研究生向戴志坚、单德启、陆琦、业祖润、王军、李先逵、陈震东、李长杰、黄汉民、张玉坤、朱良文各位大师进行学术请教,和李浈、唐孝祥、李世芬前辈单独探讨,同单德启、业祖润、李浈前辈合影留念。我校研究生在本次学术交流中深受启发,将以严谨致学的态度继续投身科研。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