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2019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金秋时节秋风爽,又到新生入学时。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来了2019级硕士研究生。9月7日,2019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于长清校区研究生活动室展开,报到现场井然有序。学校领导亲临报到现场,指导检查迎新工作。99名新生全部完成报到手续,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圆满结束。为了保证2019级研究生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指导研究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随即拉开帷幕。

一、爱国主义教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建国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研究生团总支书记王卫卫组织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经典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这部经典影片展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的一段红色历史。影片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为主线,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风云岁月。同学们在本次观影中重温红色记忆,深受教育与鼓舞,更加坚定了爱国主义理想新信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6日,研究生处组织我校研究生党员赴山东省博物馆参观“奋进的山东-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更加具体、深刻地了解了建国70年以来山东省的发展历史,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所感动,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繁荣。

二、安全教育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9月10日上午,学校保卫处田晓东老师为同学们做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强调了宿舍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同学们增强了自我防护能力。

为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增强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9月17日上午,研究生处组织全体研究生生参加了学校的消防演习,学习有关消防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掌握消防逃生技能及注意事项,增强了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9月10日,王卫卫老师结合近年来多发的校园贷、传销、盗窃、诈骗、交通事故等具体案例,进行了反校园贷、反传销、防盗、防诈骗等教育,强调了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了学生安全防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三、校情校史教育

为拓宽同学们的艺术视野,深刻了解当今社会主旋律,为以后的艺术创作奠定良好基础,9月8日,2019级新生到学校美术馆参观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艺术设计作品展。

9月9日下午,王卫卫老师就学校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发展定位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了专题教育。通过学习,同学们备受鼓舞。王老师寄语同学们将学术梦想植根于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之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于研究之中,遵循“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将学校的优良传统继续发扬光大。

为了弘扬尊师重要的的优良传统,9月10日,研究生处组织了教师节献花仪式。2019级的研究生们先后来到朱铭先生、孙长林先生和张仃先生的雕像前敬献鲜花。先贤们的精神风范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图强,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同学们的求学之路。副院长董占军出席了献花仪式,他激励同学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昂扬的精神,热爱专业,钻研学术,在艺术设计和学术研究上努力深造。

四、校规校纪教育

9月9日,王卫卫老师组织2019级新生学习了《研究生管理规定》,就研究生的权利和义务、学籍管理、纪律与考勤、公寓管理规定等重要方面进行了讲解。王老师通过具体的事例,对研究生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培养研究生的良好学风、提升研究生文明素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成长成才教育

9月10日,为使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规划,研究生处组织了考博交流会,由研究生处樊诚老师主讲。樊老师结合自己的考博经历,详细介绍了考博过程的各个环节,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丰富有效的学习方法。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为梦拼搏;不惧失败,愈战愈勇。

为开拓我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帮助有访学意向的同学提早做好访学规划,副处长陈慧老师做了国际交流专题讲座。她向我院研究生详细介绍了出国访学的前期准备、申请过程等,并提醒有意向的同学提早准备,加强语言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访学平台。

六、团队建设

经验分享,携手奋进。为了帮助新生更迅速地适应新生活,研究生会于9月9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新老生交流会”。2018级优秀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个人生活学习经验,对于新生的现场提问进行了认真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加强团体凝聚力,打造和谐奋进集体。9月11日,2019级硕士研究生赴团省委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心参加素质拓展训练,进行了体育竞技类和智力协作类的拓展训练。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踊跃,通力合作,充分认识到团队的作用,增强了团队活力和凝聚力。

9月12日,研究生团总支召开了以“我的研值我做主”为主题的班会,每名新入学研究生在班会上逐一发言,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和对研究生生涯的初步规划,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至此,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通过一系列的入学教育,2019级的研究生们逐渐适应并融入到了研究生大家庭。他们会秉承着“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在这片艺术的沃土上放飞青春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