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美术学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适应社会发展对高层次美术人才的需求,充分体现“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高素质”的培养理念,培养学生具有较好人文学科素养和美术理论基础,掌握相应的创作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可以从事美术史论和艺术创作理论研究,具备独立创作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学术型与学术应用型美术类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立志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服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能自觉执行党的文艺方针和政策,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基本知识上,理论型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掌握较系统的美术史与理论知识,具备独立进行学术研究的能力和一定的美术创作能力。应用型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具备扎实的创作能力,能创作高质量的美术作品,并具有较高的阐释本专业实践问题的理论水平。

3、基本素质上,崇尚科学精神,坚守人文理想,具备基本的艺术思维能力,掌握理性方法和科学的研究工具,具有拓展学术研究的兴趣及能力,了解艺术伦理的精神及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4、基本学术能力上,能较充分地掌握本学科学术发展信息,获取相关知识和工作方法;具备创新意识,具有一定的参与创新实践的能力;掌握外国语、计算机、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实践能力;开展学术交流与联系,并能持续地提高参与学术表达的专业能力。

5、能够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或相关艺术部门从事研究、创作与教学工作,也可进一步攻读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

01美术史论研究

02民间美术研究

03中国画艺术研究

04雕塑艺术研究

05装饰绘画研究

06油画艺术研究

07壁画艺术研究

08书法艺术研究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限为三年。

四、学分及课程设置(具体课程设置见各研究方向教学计划表)

总学分不少于38分,其中必修学分30分,选修学分8分。

1、必修课(共30学分)

(1)学位公共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3学分,外国语5学分) 2类 共8学分

(2)学位基础课 2门 共6学分

(3)学位专业课 4门 共11学分

(4)前沿讲座 2学分

(5)文献检索 1学分

(6)毕业创作 2学分

2、选修课(共8学分)

指能使研究生拓宽知识面或加深某方面知识而开设的本专业或相关学科课程。鼓励跨学科选修2门以上课程。

3、补修课

同等学历、跨学科考入的硕士生需补修本专业本学科课程2门,成绩记入本人档案,不计学分。

五、科研、创作成果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之前,需完成的科研、创作成果要求如下:

1、理论类硕士研究生(至少完成下列要求中1项)

(1)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2篇;

(2)在学校指定的A类期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

(3)作为主要成员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出版社出版专著、编著、教材、译著等,排名前3位;

(4)承担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国家级前5为,省部级前3为,厅局级首位);

(5)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奖励(一等奖前3位,二等奖前2位,三等奖首位)。

2、实践类硕士研究生(至少完成下列要求中1项)

(1)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2篇;

(2)在学校制定的A类期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

(3)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出版社出版专著、编著、教材,排名前3位;

(4)承担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国家级前5为,省部级前3位,厅局级首位);

(5)获得1项厅局级以上科研或创作奖励(一等奖前3位,二等奖前2位,三等奖首位);

(6)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并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作品2幅;

(7)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并在全校范围内举办3人以内的作品联展;

(8)在本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与研究方向有关的论文1篇,并获专利1项;

(9)承担并完成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课题,经费在0.6万元以上,并提供成果和经费等证明材料;

(10)参与学校承办的重大社会服务项目并做出较大贡献。

六、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专业研究成果的主要体现,应来源于美术创作方法及美术历史及理论的研究范畴,能够培养硕士研究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具体要求如下:

1、学位论文写作进度及质量检查

(1)开题报告。在第四学期进行,由参加开题报告研究生的导师召集相关人员成立审议小组并具体组织实施,主要评议学位论文选题是否恰当,研究设想是否合理、可行,研究内容与方法是否具有开拓性、创新性等。

(2)中期汇报。在第五学期进行,主要就开题以来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出现问题及解决方法、后期安排等内容进行审核。

(3)提交初稿并加以修改完善。在第六学期3月上旬进行,导师审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是否存在抄袭现象等,提出改进意见,返还学生修改完善。

(4)答辩资格审核。在第六学期4月中旬进行,主要审核课程学分、科研成果、前沿讲座、费用缴纳等环节的完成情况。

(5)格式审查。在第六学期4月底5月初进行,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严格按照《山东工艺美术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试行)》的要求做好学位论文的格式审查。

(6)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在第六学期5月上旬进行,对拟进入答辩程序的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文字重合百分比﹤10%,方可以参加学位论文的送审。

(7)匿名送审。在第六学期5月中下旬进行,送审论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和导师的个人信息,一律送校外专家盲审,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进行处理。

(8)答辩会。在第六学期6月上旬进行,实行导师回避制,答辩委员会按照答辩程序,经内部评议及无记名投票,对每一位硕士研究生是否通过答辩进行表决。

(9)学位委员会评议表决。在第六学期6月中旬进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对毕业研究生是否授予硕士学位进行表决并做出决定。

2、写作要求

(1)论文应工作量饱满,在选题、开题、写作、完成及答辩中始终围绕一个中心问题展开陈述及论证。

(2)论文写作应概念清晰,结构完整,条理清楚,文字通顺,格式符合国家论文写作规范。

(3)论文应体现相应的学术价值及创新性,有基本的研究难度,能就该命题研究提出有所创新的学术见解。

(4)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且不得出现任何违反学术规范的行为。

(5)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写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理论类硕士生论文字数在3.5万字以上,实践类硕士生论文字数在2万字以上。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