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我校研究生赴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17年7月12日-17日,由我校2016级研究生组成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三下乡•千村行动”支队进行了为期6天的研究生赴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地点为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石佛镇高庄村,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副处长陈慧老师,教研党总支委员、教工二支部书记、社会服务办副主任刘海峰老师。

聊城市阳谷县石佛镇高庄村作为2017年“三下乡•千村行动”重点扶持村镇,一直是我校每年进行各项社会实践服务的重点村镇。我校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王伟杰老师于2017年1月挂职省派第一书记于石佛镇,对当地各村落发展情况有详细的了解和规划。

我校研究生志愿者详细规划了6天的服务事项,分别有序的开展了义务劳动、知识宣讲、美术补习、t恤手绘活动、慰问孤寡老人、田野走访、夕阳红摄影活动等活动。第一天,研究生志愿者们到达石佛镇高庄村,经王伟杰老师组织,以高庄村村委会办公室为中心对高庄村进行了卫生打扫、废弃物整理等劳动工作,炎炎夏日,志愿者不辞辛苦,使高庄村卫生状况焕然一新;第二天,志愿者组织课堂对村中的老人和儿童进行了夏季安全、饮食等方面的知识宣讲;第三天,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组织课堂,对村中儿童进行了美术功课的补习,让孩子们从娱乐中获得知识的同时,组织他们进行了t恤手绘活动,并赠送t恤,寓教于乐;第四天,研究生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对高庄村的孤寡老人进行了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并同时进行了夕阳红摄影活动,为老人们拍摄艺术照片和全家福照片,并计划回校后冲洗照片并免费寄回。第五天研究生志愿者们对村庄的整体和田地进行了调研活动,学校领导、省派第一书记和村支部书记进行了相关的帮扶会议,并制定、达成长期的帮扶计划和机制。最后一天,研究生志愿者顺利返校,此次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三下乡•千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我校艺术生专长,为留守儿童进行了美术类相关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教育,对留守儿童的学前教育有一定帮助,此次活动还针对孤寡老人开展了相应活动,关爱老年人,传递正能量,弘扬了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和中华传统美德。服务活动不仅锻炼了研究生志愿者吃苦耐劳的意志,并且展示了我校研究生风采,提高了我校研究生的社会服务意识。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