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沈祝华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附图]

沈祝华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专题讲座

612下午,研究生处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沈祝华教授在长清校区十合堂为我校研究生做题为《谈设计》的讲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设计的内涵、设计学的学科性质、中国设计史理论及其贡献、设计的指导思想四个问题展开。教授首先用诙谐、幽默、风趣的语言分析了中国设计界的专家对设计内涵的认识,并最终指出设计因目的的不同是不能被严格下定义的。他认为,设计是一种有目的的构想和计划,是运用创造性思维将科学、技术与经济相融,引领人们创造最佳环境的活动。在设计学的学科性质方面,教授指出,设计学源于设计实践的需要,以探讨设计活动的规律为目的,是一门独立的学科。随后,教授通过列举和讲解中国优秀设计范例,如瓷器、家具、陶瓷、图形纹样等来论证中国的设计史理论对世界设计理论研究的贡献。最后,教授联系当前实际,着重指出设计作为人类的创作活动,应该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该为人类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服务。

沈祝华教授近三个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其幽默风趣的风格使全体研究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获益匪浅、启发良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