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清华大学刘巨德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2018年9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应邀在长清校区阶梯一教室作《浑沌的美神》学术讲座。副院长董占军以及李岱玫老师先后主持了讲座。

刘巨德教授以鲁迅诗剧《过客》开端,由《庄子·应帝王》中浑沌的故事点题,认为每个人、每个民族、每种文化的精神中,都有美神的呼唤,真正的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无不敬畏她,因为唯美神可以救赎人类。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一、浑沌不可改造。“浑沌”是道的化身,也是人性中神性的化身,象征着无限与永恒。艺术家是天生的,兴趣是他的动力,奔跑在没有终点的路上。对于艺术,只有“以其知之所之,以养其知之所不知”,去探求生命的本来和法则,以求“为学日益,为道日损”。

二、浑沌呈内直觉。只有超越千差万别的零乱现象,才能进入对自然世界整体统一本质的体认。就艺术而言,万物都是各种抽象关系相互聚合的结果,提倡用心灵通过视觉去触摸作品,绘画就是借看得见的物,画看不见的“道”,以天地之理抒人性之情。

三、浑沌无分别。“不同之同为大”,浑沌无分别,无界限,万物齐同,生命没有高下贵贱之别。在绘画的世界里,没有主次、没有中心,都由相同意义的点、线、面、形、色所构成。画的好坏,不在于题材大小、语言差别和工具材料差异,重在艺道有“天心”。

四、浑沌至善。美通于真,达于善,艺术家忧道不忧苦和贫,唯有慈善的心灵与目光才可以走进自然深处。在绘画世界里,主观、客观、艺术三者是平等的生命,要敬畏艺术,顺其自然,善待画。真正的艺术,都在“替天行道”,天工人以代之。

讲座过程中,刘巨德教授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浓重的人文关怀、宏大的艺术视野、强烈的哲理思辨色彩、以意作画的创作方式、学术研究与美术创作兼容互通的治学道路,以及谆谆教导、娓娓道来的交流方式,让听众感悟颇深、受益匪浅。同时他结合个人中国画、油画、雕塑、陶艺作品的展示来阐述艺术理念,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讲座结束,刘巨德教授就艺术理念、艺术创作、艺术教学、学术研究方法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近2个小时的互动交流。

全体研究生,我校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齐鲁工业大学的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追日草 纸本水墨设色 141cm*362cm 2011 刘巨德

 

忧思鸟 布面油彩 120cm*200cm 2008 刘巨德

 

金色童年 纸本水墨设色 250cm*501cm 2017 刘巨德

 

牧马图 纸本水墨设色 249cm*750cm 2017 刘巨德

 

孔林 纸本水墨设色 501cm*249cm 2018 刘巨德

 

生命的回响 白铜装置 230cm*110cm*45cm 2018 刘巨德

人物简介:

刘巨德,1946年出生,蒙古族,1970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78年考取庞薰琹教授研究生,研学中国传统装饰艺术与西方现代艺术之比较,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席、学位委员会主席。现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协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专著《图形想象》《面对形象》,出版画册《刘巨德素描集》《刘巨德中国画作品集》《刘巨德油画作品集》《刘巨德写生作品集》《刘巨德陶艺雕塑作品集》《刘巨德扇面百图集》《浑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集》。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