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百万大学生进社区 丨 工业设计学院团总支

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传承民间艺术”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促进传统民间艺术更好的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创新思维的培养。近日,工业设计学院“传承民艺,拾遗美好”社区实践队与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传承民间艺术”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涵盖了传统文化认知,手工艺实践两部分。

参观民艺博物馆

活动伊始,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在博物馆讲解员李静宜的引导下,开始了他们的民间艺术之旅。展厅里,民间传统艺术品展示着岁月的痕迹,诉说着民间匠人、老百姓的生活智慧和故事。




陶艺、刺绣、木雕等民间工艺品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到娱乐祭祖,都能找到它们的身影,参观过程中孩子们积极与讲解员互动,提出问题,展现出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和求知欲。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和韵味,对传统民间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民艺文化课

参观完成后,工业设计学院与应用设计学院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两支教学队伍,组织孩子们在教室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手工竹扇体验课。

志愿者们首先从传统手工艺认知展开,耐心地向孩子们介绍了草编的历史渊源,以及草编在不同文化中的应用、传统草编工艺的发展历程,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项手工艺术。




制作传统竹扇

接着志愿者们向孩子们讲解竹扇的制作方法,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每一步制作步骤。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编织的要领,志愿者们还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给竹扇添加装饰和手柄。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运用自己的创意和技巧,制作出自己喜欢的形状,为竹扇增添了独特的风格和乐趣。




通过此次活动,使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并体验到传统工艺的乐趣和魅力,增进了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了解和热爱,也为孩子们的心灵成长和价值观培养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据悉,工业设计学院团总支将以此次志愿活动为契机,深入进行社会实践,在践行雷锋精神的同时,继续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