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工在行动|数字学子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2020-03-11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每一位大学生都经历着一次特殊的成长。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运用网络等手段,主动开展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教育,强化思想引导,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实。

引导学生以“艺”抗疫,践行设计为民使命

在学校发起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以来,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深入思想发动,广泛发动,引导同学们积极行动,以手中的画笔、数位板、相机、摄影机等专业工具为武器,发扬设计艺术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工作中,学院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创作的引导,鼓励参与创作的学生自觉向先进典型看齐,认真学习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天使和有关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对照先进找差距,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立志报效祖国。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主题创作活动中,创作出了一系列饱含情感关怀的数字艺术作品,这些充满奇思妙想的表情包、动漫、动态海报、数字短片在网络世界广为流传,充分发挥了普及知识、抚慰心灵、传递正能量的宣传作用。2017级游戏艺术设计班学生陈嘉聪、林斌卿、任萌、王瑛、武雅文参与创作战疫系列表情包《防疫三字经》、《口罩侠》、《雷神治瘟火神驱疫》,一系列呆萌可爱的卡通形象,以活泼亲和的方式传播疫情相关的防控小知识,号召大家行动起来,助力战疫。该系列表情包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齐鲁晚报、新华网等诸多平台支持推送。刘星辰同学动画作品《战“疫”!我们在行动》在学习强国平台、山东省教育厅抖音号等平台推送。张世喆同学动画作品《无接触配送,山东在行动》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邵立昊同学创作短片《驰援武汉》,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表达对我省驰援武汉一线工作者的敬意,设计灵感来源于小时候玩过的街机游戏“飞行射击”,创作元素取自“病毒,武汉,必胜,山东”这几个汉语词语,将汉字重构,利用汉字的结构组成新的符号,再通过processing实时生成对病毒的战役,利用新媒体手段,鼓舞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士气,作品刊登在媒体“久游齐鲁”。

青年骨干勇当先锋,展示抗“疫”青春力量

2020年3月5日晚,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以“我是党员让我来”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云端”特色党课活动。我院学生党员高登振和入党积极分子锁镇鲁向全体党员讲述了自己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和感受,用亲身经历的“故事”引发了全体学生党员对社会使命和党员先锋作用的思考。

学院注重疫情特殊时期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同学们深入宣传抗疫战役中展现的正能量。我院多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共青团员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积极参加生源地的志愿服务与志愿捐赠,以实际行动发挥模范作用,体现青春勇担使命。全体学生党员纷纷自愿为抗疫捐款。除学校组织的捐款外,学生党员周贵芸和朱云逸还通过武汉慈善协会等途径为抗议捐款。2019级影视一班特困生梁培峰同学,在自身家庭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生活费,通过当地的慈善机构为疫情捐献2000元,受到当地媒体的报道。2019级动画一班学生郭铮通过网络平台“腾讯公益”为疫情捐款。2019级摄影一班班长、共青团员王兴新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防疫劝导工作,冒着严寒执行任务。2017级数字媒体1班团员赵苑汝同学积极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社区组织的防疫调查计划中的人口统计以及材料报备工作。通过一家家上门走访,再将统计结果拿回家中汇总整理,共计统计社区200余户住户信息,为社区防控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2016级新媒体1班班长、学生党员高登振同学,参与当地疫情防控执勤工作,充分发挥“跟我上”的表率作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保护自己的同时,筑牢家乡基层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16级戏剧影视班班长康鹏,力所能及地配合国家控制疫情,帮助村子张贴疫情宣传标语,在疫情监测点执勤站岗,在微信群向村民宣传有关疫情的防护措施,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宣传防护措施,结合专业所长拍摄短片《封村不封爱》。学生党员、2017级索镇鲁同学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敢的加入了社区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在社区门口与社区内的工作人员与党员一起轮流值班,检查来往人员的身份信息,禁止外来人员进入社区,为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尽自己绵薄之力。

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我院青年学生骨干发扬先锋作用,学生党员冲锋在前,志愿服务温念人心,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宅家”不“宅心”,做好自己立报效之志

立报效之志,需先做好自己,练就过硬本领。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将社会责任感教育作为疫情期间开展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奉献精神,遵照国家和学校安排居家隔离、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在这场特殊的战“疫”里,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响应国家的要求,以积极的行动自觉,做好自己,做好学生本职,自律自觉在家,努力做“守护者”,做“修行者”,做“识途者”。他们将报效祖国之志,细化为保护好自己,减少出门,不聚会,不为社会添麻烦的行动自觉;细化为认真参加网课学习,认真完成好学业,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的行动自觉;细化为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积极成长的行动自觉。

 

上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人文学子担任“志愿”先锋

下一条:战疫情,学工在行动|工业设计学院使学生在创作中感受责任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