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组织《高考评价体系》研讨活动

2021-11-12

2019年底,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高考评价体系》,该体系从高考的核心功能、考查内容、考查要求三个方面回答“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考试本源性问题,从而给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在高考领域的答案。它是当下新高考改革、高考命题和高考实践的重要指南,也是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参考。研究《高考评价体系》非常紧迫和必要。

为进一步加强“新课程、新课标、新高考”研究,提高教师应对新高考的能力和专业素养,10月25日、11月1日,附中全体教师在三楼会议室举行《高考评价体系》研讨活动,以更好地促进教师把握新高考方向,高质量发挥其“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指挥棒作用。

《高考评价体系》研讨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高效展开。在各学科教师自主学习《高考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召开研讨会宣讲交流心得体会。历史老师井雷、政治老师幺翔宇、地理老师孟江涛先后做主题发言。井雷老师对《高考评价体系》从宏观上进行了解读,然后结合历史学科的特点和具体考试题型进一步阐释;幺翔宇老师结合2021年高考政治试卷和高三学情,从考查方向、考查特点、应对策略等几个方面对《高考评价体系》进行细致解读;孟江涛老师就“《高考评价体系》背景下如何更有效教学”谈了自己的几点思考,切入点准确,点面结合,方法落地。王家余老师、王艳老师等对青年教师的发言做了充分肯定,在点评中融入指导,促进了新老教师的交流。谷强老师和侯鹏老师的崭新视角和求真的教研作风,对促进落实学校提出的“教研活动要实事求是、敢于质疑”的要求,以及拓宽和创新教研思路,激发教研活力,都起到积极作用。

该活动主题鲜明,辐射面广,内容充实而有深度。两次研读活动只是《高考评价体系》学习活动的开始,今后还应该以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希望通过深入学习和深度交流,进一步提升高考备考的针对性,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不断强化立德树人的意识,提升立德树人的能力。

上一条:附中组织英语单词竞赛活动

下一条:附中师生参观“翰墨丹青颂党恩”任仲泉绘画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