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占军副院长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2018-09-14

9月13日下午,董占军副院长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图书馆工作作出指示。

调研中,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全体人员大会。石增泉馆长主持了大会,并从改进图书馆工作方面重点汇报了延长开放时间、启用自助借换系统、调整更新新老馆文献资源、取消超期罚款等系列读者服务举措;涂军副馆长分别从图书馆门户网站、自助借还系统、公众号和特色数据库四方面,汇报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情况。

董院长在认真听取图书馆工作汇报后,对图书馆上半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大家要发扬成绩再接再厉,积极探索新的服务领域,不断开创图书馆工作新局面。同时,从四个方面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寻找新的定位,改进服务方式。董院长指出,目前,读者阅读存在着信息检索能力不断提升,而欣赏能力不断下降的现象。图书馆要针对读者阅读习惯的新特点,积极寻找新的定位,改进服务方式。可以选择入学教育作为突破点,改进原有入馆教育形式,做出一套符合艺术院校特点、适用不同院系的新生入馆教育标准课件,从源头入手抓好学生信息素养和阅读能力的培养。二是提高安全意识,杜绝安全隐患。董院长强调,要把舆论安全做为图书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具体包括:文献信息安全、宗教信仰问题、各类安全隐患等。要本着抓早抓小、落细落实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特别是对重点安全人员问题,要提前做好安全工作预案,发现苗头及时上报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并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争取把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三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安排。董院长指出,今年图书馆空间改造项目,学校从宏观布局考虑,对资金使用做出适当调整。大家一定要强化大局意识,服从学校安排。明年该项目将作为重点工程予以推进,希望图书馆进一步完善空间改造项目方案,争取把该工程打造成学校的样板工程。四是重视学术研究,强化科研职能。建议图书馆通过专业展览、学术档案、数据中心建设等,打造学术中心,营造学术氛围;要利用资源优势,与二级学院合作申请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学术层次;要优化学术空间,建立教师研究室,积极为教学和学科专业服务。作为教辅人员,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把个人发展与学科专业发展进行有效对接,利用信息资源的优势,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素质。

最后,图书馆馆长石增泉作了总结发言,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董院长讲话精神,要把讲话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转化为工作措施,落实为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个人素质和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图书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书馆馆长石增泉、党总支书记侯孝敬、副馆长涂军以及全体新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学习观看党建动漫片《入党》

下一条:图书馆党总支赴红色革命老区开展党建主题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