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设计与艺术设计教育实践座谈会及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评选活动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成功举办

2019-10-29

   

10月28日上午,文化创意设计与艺术设计教育实践座谈会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评选活动在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凯,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木森教授,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秘书长、《天下泉城》总编辑,以及实践教学中心全体人员参与座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务处处长孙磊出席了座谈活动座谈会由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会长、山东工艺美术学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张伟主持。

座谈会主要围绕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如何把教学与市场相结合如何为高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热情以及如何促进大学生把文化演绎转化为物质产品的能力,让文化创意创新作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等议题进行座谈。

山东英才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周长积教授以艺术设计与实践为主旨,阐述了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经验。他指出在教学上贯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设计上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根据社会需要培养“通专业,重实践,善合作,能创业”的德艺双馨型人才。

山东省旅游商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吴凯以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分析了目前山东省旅游产业和旅游商品的情况,山东的创意经济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艺术设计的落脚点是文化创意产品,旅游商品是最适合的契合点之一。吴凯指出文化创意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人的培养,设计要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才能真正落地。文化创意不是一个点,而是一个全产业,文化创意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

山东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薛娟教授分享了山东建筑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培养人才的理念和方式。坚持应用型实践教学,积极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抓龙头专业、抓实践能力,侧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结合社会需求进行产业结合,校企合作,根据市场规律带动教学。

齐鲁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木森教授分享了齐鲁工业大学实践教学的思路和经验。坚持教学和项目对接,教学和竞赛对接,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使学生真正使用起来各种实验仪器设备,完成教学任务。通过安全和操作培训,购买保险等措施来提高实验室安全问题。

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秘书长、《天下泉城》总编辑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目前设计人才在市场需要方面的不足,尤其表现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应对工作的实际能力,而不是仅仅完成作业的能力,由学生到企业工作角色转换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建立校企合作、实课程,完善综合的人才培养方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孙磊提出文化创意直接反映了实践教学,创意是宽泛的,要把设计与创新落地,要提高设计能力、创意能力和转化能力。把产业要求和企业要求结合大学课堂,在时间和成本等限制条件下保持创新以成果产出为标准引入教学,把作品转变成应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对于学科引领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等方面与文创产业积极融合,同时介绍了国家文创产教融合中心落户我校等情况,指出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应当积极产教融合围绕文创产业不断建设与发展,国家和地方在积极为文创产业及其教育提供平台,并且指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结合文创产业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包括文创实践项目,人才培养类项目等等,实践教学中心要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文创产业内容上以及形势和载体物质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好专家资源和媒体资源,全面提高设计艺术教育水平,提高文创产品设计水平。

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会长、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张伟在总结中感谢与会专家在百忙中参加座谈,感谢大家在文化、社会、人才等不同视角阐述观点,提出思考,分享成果和经验,内容精彩纷呈,是难得的文化创意及其人才培养教育实践的座谈会,精彩的内容是文化创意设计及其教育实践的重要成果,将会对文化创意产业及其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下午与会专家对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作品进行了评审。山东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齐鲁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济南文化创意设计学会承办。旨在为高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氛围,促进大学生把文化演绎转化成物质产品的能力,让文化创意创新作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及企业选人用人开辟广泛渠道,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本届大赛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海内外具有设计制作能力的高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与广泛参与。包括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设计类,环境艺术及公共设施设计类,公益传播类。(通讯员陈曦)

 

 

 

上一条:学校体育馆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下一条: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召开“制作实践与实验室教学”主题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