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学院举办“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二讲、第十三讲——《互联网下的文字设计》《女书字体设计:Noto女书传统体》

2020-12-28



         2020年12月24日,应用设计学院“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二讲和第十三讲在千佛山校区阶梯教室举行,本次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钊老师进行主题为《互联网下的文字设计》和《女书字体设计:Noto女书传统体》的讲座。刘钊副教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汉字字形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D&AD奖2020(英文设计与艺术指导协会奖)文字设计类评委国家语委汉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国家文字设计协会中国国家代表,国际非拉丁字体设计比赛中文组主席。

        第十二讲《互联网下的文字设计》中,刘钊老师首先结合文字设计案例从国际视野出发深入阐述了文字设计在文化、品牌、空间、人文关怀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重要参与作用,其次,随着全球科技发展,文字的信息交流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如何解决本土文字与其他文字的关系、如何从技术角度解决文字全球化多元化的问题是摆在设计师面前的棘手问题,刘钊老师从创制惠及全球通用文字体系OpenType谈起,阐述了OpenType字体拥有的独立平台、专有字符空间、一款字体涵盖所有语言、Unicode码等关键特性,并分享了全球字库项目思源字体、以微软雅黑为案例的屏显字体、imogi字体、云字库、网络开放字体格式WOFF、可变字体以及2020中国网页字体开放格式的使用情况等最新的文字资讯。这些新的文字设计技术革命进一步解决了文字信息全球化的问题。另外,刘钊老师还分享了以“我的解决方案”为题的自己和团队完成的文字设计项目,包括商业品牌设计、海报设计及艺术项目形象等设计项目,并且从文字设计教育的角度谈到文字设计作为基础性设计学科和版式设计、信息设计、设计应用等其它学科的重要作用。

        文字与当代青年是伴随互联网而成长的,其信息的多元化与多样化是当代社会的显著特征,这也要求身为设计师的我们必须有敏锐的观感,时刻发掘设计灵感。刘钊老师凭借其文化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汉字艺术设计项目负责人身份以及她两度入围全国美展的经历,强调汉字作为中国璀璨文化的标榜,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就其发展历程而言,就是一篇宏伟的中国史书。当下社会要想成就出彩的设计,完全可以通过研读历史发掘新的设计创意点,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进步。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5180015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5172323

        第十三讲《女书字体设计:Noto女书传统体》的专题演讲,分为三个主题部分。第一部分是文字发展历史的回顾与设计,第二部分是作品及设计经验分享,第三部分是对学生提出的专业问题进行解答。

        刘钊老师首先是对女书字体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阐述了关于女书的来历:一、女书字形体与女红图案有关;二、女书字形与方块汉字有关,可能是为遮人耳目而进行了变异;三、女书记录的是当地汉语方言土语;四、女书的创制是妇女维护自身利益的迫切需要;五、女书作品内容主要是诉苦,用于女性内部的情感交流。随后和同学们讲解了女书的形成年代与设计背景,经过演化发展,最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字体系。刘钊老师从古文字、今文字发展历史的梳理中分析文字设计的特征。

        第二部分刘钊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字体设计作品,从设计作品的分享中可以看出设计观念、设计风格的独特见解。刘钊老师在分享中特别重视设计的功能性以及识别性。文字设计的成功与否,不仅在于字体自身的书写,同时也在于其运用的排列组合是否得当。如果一件作品中的文字排列不当,拥挤杂乱,缺乏视线流动的顺序,不仅会影响字体本身的美感,也不利于观众进行有效的阅读,难以产生良好的视觉传达效果。随后,刘钊老师以幻灯片的方式送给学子几句话:“做事的人,不是在解决一个个想象中的问题,而是回应一个个真实世界的挑战。好的时代的标志,是你走在街上不敢小瞧任何人。”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刘钊老师进行请教,刘钊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字体设计的相关专业问题,并赠送了专业书籍。刘钊老师提出,希望同学们利用好互联网这个丰富的资源宝库,不断充实自身修养,在不久的将来为字体设计行业添砖加瓦。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深受启发,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不仅拓宽了自身的专业视野,还触动了对设计课题更深层次的思考。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1226063619

 

 

上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十四讲、第十五讲——《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转移》《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保护及创新发展的思考》

下一条:应用设计学院举办“设计之为”(第三季)系列学术讲座第十讲——《设计师职业角色与价值再思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