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文化、谋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赴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2020-01-18

聊文化、谋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赴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2020年1月1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在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年画中过小年——张秋木版年画传承与保护推进会”。会议由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訾士勇主持,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纪邦安、张秋镇党委书记李洪波、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保章、辛勇、正科级干部刘洪军、非遗科科长刘士涛出席。

该活动属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省级样板支部培育建设项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驻阳谷县张秋镇第一书记、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党员邵艳芬发起,由驻阳谷第一书记团队齐心打造,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阳谷县张秋镇政府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阳谷县文化馆共同承办。

会上,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历史及民俗专家张从军,教工二支部党员、考古学及民艺学教师刘允东、王红莲,以及来自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刘洪军、来自阳谷县文化馆的杨风华,来自阳谷县的年画艺人、工艺美术大师王传成,来自济宁鱼台的木版年画传承人陶运航,分别就阳谷县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发展基本状况、问题与瓶颈、方向与可行性措施;大运河文化与木版年画发展、灶王爷的由来及小年风俗;张秋木板年画的源流、历史、特点、传承与保护现状等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其中,张从军教授重点就张秋年画的内容与形式创新、产品开发与市场重建,以及对江南乡村建设与振兴的经验与模式的借鉴等关乎阳谷文化旅游振兴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振奋人心。

人文艺术学院副院长、教工二支部书记刘娅萍在会后表达了感谢并做出表态: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样板支部的建设工作,更满载了诚意与情怀:一方面,教工二支部作为艺术类、学术型、专业性突出的高校教工支部,可以做到充分发挥支部成员专业及学术优势,支部党员有能力、有实力、也期待为阳谷文化的内容提升、形式创新、亮点提炼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可以胜任桥梁与媒介的角色,可以做到沟通上下、联通左右,积极推介、网络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内相关专业及校外一切可合作的资源,碰撞火花,共谋发展。

本次活动,是人文艺术学院教工二支部第三次走进阳谷,是在前期两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党建+群众文化”“党建+传统文化”建设主题,结合支部党员、第一书记邵艳芬的工作实际,充分分析阳谷县尤其是张秋镇文化及经济的特色、优势、问题与困难,以点带面,发挥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结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资源优势,积极主动地作出的工作举措,力图探索将党建与乡村振兴、艺术乡建相结合的有效模式。

上一条: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人文艺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成功举办“小小画笔抗疫情”儿童主题绘画创作展

下一条:人文艺术学院党总支召开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