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山工艺等你||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介绍

2021-01-12

【专业介绍】

影视摄影与制作成立于2012年,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工程重点支持专业。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专业现有任课教师18人,在读学生150人。专业教师现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厅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

人才培养目标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以培育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为己任。多年来专业坚持学科纵向发展的理念,以美术学与设计学为基础,以影视视觉特效设计为专业建设发展核心,以影视前期课程为补充,以《微电影创作》、《影视广告制作》、《纪录片创作》、《实验影像创作》等课程作为专业特色实践课程,最终以培养专业影视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专业践行实践带动教学的理念,培养具备较高艺术素质,具有较完善的电影(电视)艺术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影视摄影以及影视后期制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影视创作的基本技能和技巧使用,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悟力与创造力的应用型影视创作人才。同时具备一定的影视编导、创意策划能力,能够在影视剧组、影视视效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电视台、宣传文艺部门、互联网媒体公司等单位从事影视前期策划、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以影视内容创意策划与制作为主导,以影视项目实践教学与产教融合为支撑,强调影视后期特效策划与制作与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产出。

特色一:属于当下热门专业,社会对人才需求量大,专业服务产业领域广泛。

特色二: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重视项目教学、社会实践、课题教学相结合。

就业方向

  向社会累计输送艺术创作人才与研究人才超过千人,毕业生可结合当下社会用人需求,从业与各大电影(电视剧)制作单位、电视台、网络媒体运营公司、广告公司、传媒公司、电影发行公司、其他各大公司市场品牌部门等。

研究方向:

1、 影视后期视觉特效的创意、策划、制作与研究,未来从事电影(电视剧)后期制作、动画扑捉与影视虚拟现实技术、影视动画电影制作、MG动画制作、展示视觉特效领域的应用。

2、 影像内容的研究与创作:纪录片、微电影、实验影像、影视广告。

3、 微视频、网络短视频、竖屏短视频的数字内容创新研究。

4、 新工科背景下影视工业化相关技术研究。

工作岗位:

  项目策划、电影美术设计、影像编辑制作、影视三维特效制作、影视特效后期合成制作、网络短视频制作、编导、制片、摄像、影视教育培训等。            

【课程简介】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坚持学科纵向发展的理念,以美术学与设计学为专业发展的基石;以影视视觉特效设计为专业建设的主干;以影视前期课程为专业发展的羽翼;以微电影创作、影视广告制作、纪录片创作、实验影像创作等课程作为专业特色课程。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定位准确,课程体系建设紧密结合三大课程群。核心课程包括影视文学与剧作、影视栏目包装、影视编导、摄像与剪辑、影视广告策划与制作、影视特效制作、纪录片创作、微电影创作等。

部分课程作业的作品欣赏

专业获奖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指导下,近年来取得了诸多荣誉。2020年,师生累计获奖数量已达82项。在教育部戏剧影视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首届毕业云展中我专业共有22部作品入选。

影视摄影与制作工作室

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明确“实践教学型”定位,现已建有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工作室、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工作室、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山东数字影像创作研究中心、融媒体数字内容创新研究中心、竖屏短视频内容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CG实验室、高清影视实验室、蓝箱拍摄扣像系统及800平米数字演播厅等,专业教学配备索尼F5电影拍摄套装、索尼F55电影摄影机、达芬奇后期校色与剪辑系统、惠普高端图形工作站等专业设备。本专业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优先发展和重点扶持的特色专业

往届毕业生从业情况

兰志强 美术指导 (2005届毕业生)

参与作品:

《暴裂无声》美术指导

《悟空》美术指导

《东北虎》美术指导

《法兹》美术指导

杨大凯 视效指导 技术总监2008届毕业生)

参与作品:

《大圣归来》视效指导
《唐人街探案2》视效指导
《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技术总监
《风雨咒》特效指导

1549D

崔军军 美术设计 执行美术(2016届毕业生)

参与作品:

《扶摇》道具设计

《小女花不弃》美术助理

《英雄志》副美术

《月上重火》副美术

《老闺蜜》副美术

《我的初恋是暗恋》美术

《北京西城故事》副美术

《大江大河》美术助理

刘晨 导演 执行美术 美术设计(2015届毕业生)

造影家(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人 董事长

参与作品:

《唐人街探案2》美术助理

《嫌疑人X的献身》美术助理

《我不是药神》美术助理

《兰心大剧院》现场美术

《怒水西流》副美术

《哥狐王殿下恋爱了》主摄像

社会实践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在攻读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产教融合与社会实践。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州、福建、湖北、四川、陕西、山西、江苏、江西等地。2020年,专业师生参与山东电影制片厂/永康三冠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扶贫题材电影《你最珍贵》演出、拍摄与后期制作。中国电影集团出品的抗疫题材微电影《82天》的拍摄工作。

产教融合与校外实践基地

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山东省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微山湖景区、大乳山风景区、北京容艺传媒、北京创世纪影视人才孵化基地、中国高校院校影视学会山东数字影像创作研究中心、北京大仓盛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百度教育等校外实习基地。2020年新增校外实践基地8家,北京音速互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省天空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道合雕塑艺术有限公司、济南大光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济南庄禾商贸有限公司、济南鹿人心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泉影空间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济南一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累计签约30余家企业。

报考信息

  请登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网http://zs.sdada.edu.cn,查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1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校考信息》相关通告。

最后的最后

  在此热烈欢迎2021级考生报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如果热爱美术的你同时又对影制方面感兴趣,那就赶快报名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大家庭欢迎你们,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遇见优秀的你们。


上一条:我在山工艺等你‖摄影专业介绍

下一条:我在山工艺等你‖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专业介绍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