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组织举办井上淳哉学术交流会活动

2019-10-16

10月14日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教室举办了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会由日本著名建筑家井上淳哉先生主讲,2019级全体新生及优秀学生代表参加。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街巷与住空间的正面和背向》,正面与背向是相互对立关系的概念,词语自身有多样的解释,正面与背面、外面与内面、光与暗、正统与异端、真实与虚伪、生与死等,根据使用的文脉所包含的含义也各有不同。本次讲座中限定在街巷与住空间样态中的正面与背向含义,以古今东西都市为题材,从街巷与住空间、空间含义扩展分析。从中研讨街巷样态反应出的都市历史、传统文化、社会思想等内容。

城市或多或少都是在其固有的历史及风土的基础上通过代代先人努力,孕育出地域独特的传统及文化。然而,无论好坏,多数的城市已经进入现代化,毋庸置疑的是城市特有的个性、表情,街巷特有的味道在逐渐稀薄消失。无论大都市或是小城镇的主要街道都充斥着世界性大企业的快餐店、咖啡馆、连锁店,这样的样态构成主宰了世界的城市空间。都市的主街道在拥有权利、财力的人权来看正是宣扬权利及财力的场所。

然而,走出城市主街道,进入充满地域生活文化气息的街巷空间时,瞬间心情会得到放松。肩并肩狭窄的街道,充满个性三稍稍有些杂乱感的店铺。和主街上模式化的服务、程式化的微笑全然不同,巷子后街中和蔼可亲店铺阿姨的对话是更加有趣的体验。

如果整洁、开放、明亮是对主街的描述的话,街巷则是混杂了多样生活文化气息,甚至稍稍混杂、魅惑氛围的场所。然而街巷空间的魅力正是由异类复数空间混在、共同交织而出。同时街巷同时负载了时间的概念,换句话说街巷式承载了历史演变、多样异类要素交织而成的空间样态。另一方面,构成城市的建筑,特别住宅是个人、家庭生活的据点。同一家庭的人属性也是多种多样的。相较多数拥有共同属性、志向社会人群构成来讲,多种多样的境遇、属性、志向的社会构成能促进多样性的社会活动同时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住空间作为承载个人生活的器皿,使命就是要对应此种多样化属性的需求。

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并根据案例中自己不懂的地方进行提问,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依次作出详细解答。最后,井上淳哉老师对欧洲、日本的建筑风格进行要点总结,并就建筑未来的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讲座由邵力民院长主持,并对关键内容进行了讲解。本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更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都市建筑街区空间的构成等方面的理解。

上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系列专场招聘会(四)——青岛建安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招聘

下一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开展 “护航青春 筑梦未来 ”主题团日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