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在“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12-02

11月25日,2020“非同凡想”中国首届非遗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于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举行。工业设计学院喜获佳绩,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彭炜涵等6位同学的7件设计作品荣获大赛铜奖1项、优秀奖6项。

本届非遗创意大赛邀请浙江大学等20余家全国知名高校和专业机构,以“承新智造·接力古今”为主线,以中国草编、剪纸、毛笔、刺绣等为主要创作主题进行创新设计。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设计师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600余件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委的初评复评,最终评出金奖1件、银奖3件、铜奖6件及优秀奖若干。

我校作为本次大赛受邀参赛的高校之一,师生团队积极了解大赛主题的创作要求,针对相关非遗门类进行广泛调研,基于非遗工艺特点大胆创意,同时依托产业生产特点,设计开发了诸多优秀作品。产品系统设计工作室彭炜涵的作品《编卷云峰·系列草编包》获得铜奖,王荣庆的作品《SHADOM·竹编交互灯》《山之声·小音箱》、高志伟的作品《天坛上下——草编吊灯》、薛雨萱的作品《织韵——壁挂式蓝牙音箱》、贾龙真的作品《“智者”草编创意吊灯》、王炫然的作品《开屏——多功能水果盘》入围大赛全国前四十强,获得优秀奖。

另外,任茜莛的《反璞·草编气囊包》、王璨的《御影·草编包系列》、徐春蕾的《“如画”画框草编刺绣包》、昝丽娜的《FREEDOM国风草编包》、彭炜涵的《编卷云峰·系列草编包》5位同学的“国潮”创意草编包设计作品被莱州利富工艺品有限公司选中,将进行样品试开发。

铜奖作品:《编卷云峰·系列草编包》|彭炜涵

该作品以中国古典青绿山水图为主要元素,在草编包面采用刺绣工艺意象化处理了云峰山的山形,将中国古韵水墨与草编材质巧妙融合,包型灵感则源自中国的古书卷展开闭合的形态方式,从而表达出对草编这一拥有七千多年历史的非遗文化的致敬。


优秀奖作品:SHADOM·竹编交互灯|王荣庆


优秀奖作品:天坛上下——草编吊灯|高志伟


优秀奖作品:“智者”草编创意吊灯|贾龙真


优秀奖作品:织韵——壁挂式蓝牙音箱|薛雨萱


优秀奖作品:山之声·小音箱|王荣庆


优秀奖作品:开屏——多功能水果盘|王炫然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同学在2020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同学在2020年山东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