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之一

2019-11-20

根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教育方案》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11月12日下午,在长清校区第七合堂,工业设计学院特邀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徐思民教授举行讲座,党总支副书记姬升果、辅导员李训一及工业设计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徐思民教授开讲的主题为《关于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思考》,他从“理解传统”、“设计创新”、“艺术精神永存”三个方面谈及了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的相关思考 。首先,徐思民教授指出不能曲解文化传承,要透过表象看到本质,从内涵上进行深层理解,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发展,因此更要了解艺术设计的目的和本质,从而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其次,徐思民教授讲到,古代艺术设计百花齐放,处处充满独到的匠心设计,而对于设计创新,设计者不应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必须扎根生活,做出时代的产物,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和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并形成合力,坚持为人民而设计。最后对于艺术精神的永存,徐思民教授指出重视传统文化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传承不易,发展更难,传统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任重而道远。

此次活动,一方面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学院本学年“成长发展论坛”活动的一部分。通过讲座,既使同学们对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有了更深思考,意识到作为设计者应传承过去,服务当下,引领未来,同时,是对深入调研中学生提出专业学术讲座不足的实际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在学院进一步营造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讲座之二

下一条: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李颖总编辑莅临我院指导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