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你更精彩”——工业设计学院2019届产品设计方向毕业设计展

2019-05-22

工业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始建于1983年,是山东省内高校开办最早、国内建立较早的设计专业之一,填补了山东省高等工业设计教育的空白。产品设计专业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产品设计专业是我院的主干专业,多年来,一直突显文科产品设计专业方向的优势。

随着近几年国家对工业设计的不断重视,产品设计专业不断加强实践能力的教学与训练,形成创新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为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不同产品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调整办学思路,积极响应国家“以设计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的号召,使产品设计专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目前产品设计教研室共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助教1人,先后在核心期刊或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教材与专著近十部。近年来,秉承学校培养“创新应用型”学生的方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服务社会的实践项目及各类设计大赛。2010年以来,参与了山东省美术馆衍生品设计、山东省科技馆衍生品设计、山东驭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空气净化监测仪产品设计等社会服务项目。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大赛如红点,IF,光宝,Car Design,中国工业设计大赛等并屡获佳绩。

2019届设计艺术博览会,产品设计专业方向以“为生活而设计”为主题,关注社会发展需求与人们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以设计引导人的未来美好生活。


01平衡婴儿车

姓 名:王宇芊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梁碧蓉

婴儿车的宝宝摇篮分为同轴的内外两层,外层随外力的颠簸而摇动,但内层因运用陀螺仪与重力感应相结合的原理,可始终保持平衡,使婴儿车内层摇篮不受颠簸而晃动,有效减少外力作用下导致宝宝在摇篮中的颠簸晃动感。


02万向跑步机

姓 名:侯贵腾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王君秋

这是一款专门为年轻人所设计的跑步机。该跑步机最大的亮点是跑台可进行360度旋转,扶手与跑台一体设计,被动旋转,用户可以随意进行不同方向的跑步运动。机身上安装红外感应系统,可随时监测人在跑步过程中的姿态,并传达于显示屏。


03健身滑板车

姓 名:李瑞萌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梁碧蓉

这是一件作为城市内短途代步工具的设计,方便于上班族换乘公交地铁后的最后几公里路程,或是去到就近场所。使用过后,可以将其折叠,携带在身边。工作之余在办公室里,下班后在家中,可将它变身为划船机进行健身,并可以利用健身产生的势能转化为动能。在使用者利用其作为划船机健身的同时,通过四肢运动带来的外力作用,将ATP生物能量(生物体内最直接的能量来源)转换为机械能,再根据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原理,通过切割磁感线圈再将机械能转换为动能。这种储能方式既安全又环保,转化而来的电能被储存在大容量锂电池机组中,可以极大地增加代步工具的续航里程。因此平衡车在实现其作为一种交通工具的使用价值的同时,又给使用者带来日显奢侈的运动功效,既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又能增加锻炼身体的机会,通过能量利用率的最大化,进而实现既经济、健康又低碳环保的最大化社会效益,一举多得。


04模块化止液智能输液器

  undefined

姓 名:李渊哲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梁碧蓉

模块化止液智能输液器是为包括儿童在内所有需要输液的患者,为其提供方便,缓解护士奔波劳累,并能在病人身体不适时及时做出反馈等问题。将液位检测模块、液体加温模块、药液过滤模块等功能于一身而设计的一款止液智能输液架。


05无动力式步行辅助器

undefined

undefined

姓 名:于悦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梁碧蓉

本设计针对康复型人群,设计了无动力步行辅助类产品。围绕康复人群不同的康复阶段进行针对下部肢体行走不便或下部肢体损伤的康复训练。以无助力辅助步行加强下肢自主康复锻炼。


06乐伴而“行”儿童床设计

姓 名:周薇

班 级:产品设计1班

指导老师:王艳、梁碧蓉

这款儿童成长型家具的设计秉持着可持续设计理念。乐伴而“行”儿童床考虑到婴幼儿的生理、心理特征,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的需求提供多个可变功能,适应儿童成长需要。造型配色上,简约又不失活力的儿童家具让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发自内心的喜爱。希望在这款儿童家具的陪伴下,能让环保理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心底。


07乡村幼儿园双人脚踏车

undefined

姓 名:彭倩

班 级:产品设计2班

指导老师:王少珺、贾红晨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大城市寻找工作机会。这就造成了现如今尤其是许多经济条件并不尽人意的偏远地区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由于从小缺少父母的陪伴,在成长道路上心理大多会非常的孤独和自闭。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心理更加健康,童年充满乐趣,也为了弥补这片被忽略的市场,设计一款适用于这些儿童的娱乐产品。乡村幼儿园双人脚踏车就此诞生。


08自动驾驶旅行车


姓 名:宋章鑫

班 级:产品设计2班

指导老师:王少珺、贾红晨

本汽车为概念型自动驾驶旅行车,将流体雕塑与出行融为一体,围绕舒适安全来扩展功能。


09“律动”便携野餐箱

姓 名:徐帆

班 级:产品设计2班

指导老师:王少珺、贾红晨

“律动”便携野餐箱是一款利用行李箱式外观,抽屉式结构设计增加或减少使用空间进行用品收纳,兼具音乐播放与手机充电等功能。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也考虑了产品的趣味性。


10可组儿童玩具车

姓 名:张薇

班 级:产品设计2班

指导老师:王少珺、贾红晨

该设计以轻车快马为主题,核心功能主要以骑行车和滑板车功能为主,成人手推车、学步小推车功能为辅,四种模式可以任意切换。此款童车主要是针对5岁以下儿童使用,只需通过简单的拆装重组,可以使一辆玩具车拥有四种不同的玩法,实现一车多用。


11臭氧杀菌厨刀组合

姓 名:赵明双

班 级:产品设计2班

指导老师:王少珺

有效杀菌清洁的厨刀组合。可以减少厨刀上的微生物滋生,矫正小型厨房中使用厨刀的不规范。针对家庭厨房配备五种厨刀,厨刀一体化设计,减少微生物残留空间。配备臭氧杀菌系统消灭微生物。刀架内部设有臭氧发生器,向插槽内部充盈臭氧进行杀菌。杀菌结束后向空气中排放含低浓度臭氧气体,净化厨房空气。

上一条:校领导陪同省教育厅领导来工业设计学院展区参观指导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2019届照明设计专业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开幕式暨双创导师聘任仪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