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关于印发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及内部管理制度的通知

各党总支及有关部门:

为推进组织部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服务于教学,现将《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及分工》、《组织部内部管理制度》印发下去,请各单位予以监督。

学校党委组织部

2008年11月13日

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及分工

组织部职责:

一、研究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实施工作方案。

二、检查督促党总支贯彻执行上级精神、党委决议、开展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三、指导检查各党总支组织建设,按照党章规定做好总支、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四、负责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定期分析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协同有关部门搞好党员教育。

五、负责处级干部和校级、处级后备干部的选拨、考察、培养、任免,负责科级干部的任免。提出干部调配方案,抓好干部日常管理。

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落实干部、知识分子政策工作,并检查执行落实情况。

七、配合纪检委做好严肃党纪、端正党风的工作,负责处置不合格党员。

八、负责处、科级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

九、负责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工作。

十、负责教职工发展党员的政审外调工作,受理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

十一、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

十二、承办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部长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党委的工作精神和要求,提出组织部(统战部)的执行计划和工作安排。

二、对组织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全面负责。组织内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搞好组织部的自身建设。

三、定期向党委请示汇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四、结合学校实际,按程序做好处、科级干部,校级、处级后备干部的选拨、考察、任免的组织实施工作,落实干部考核意见反馈、干部任职、离职谈话工作。

五、抓好处、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六、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督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教育、表彰宣传先进典型、组织生活会等工作。

七、负责部内经费审批,做好廉洁勤政、安全保密的教育督察工作。

八、承办领导、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员职责:

一、负责全校发展党员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制定发展计划,下拨发展指标,定期审查、检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责教工党员发展工作中的考察、谈话工作。

二、负责党员的管理教育工作。开展党组织及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研究解决对党员加强管理、监督和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等问题。

三、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指导检查基层党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

五、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状况的统计。定期对全校党组织、党员的分布、结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六、负责教职工亲属发展党员外调的回函工作。

七、负责党费的收缴工作。

八、承办部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干部科长岗位职责:

一、结合党的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干部制度改革等问题,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

二、落实校内科级以上干部和校、处级后备干部的考察工作,对班子调整和干部任免、交流提出建议,并负责办理干部任免手续、内退手续和有关材料的管理、归档工作。

三、负责干部情况的统计、上报,定期对干部的年龄、文化、素质、群体结构进行综合分析。做好人才工作。

四、完成省委组织部交办的有关省管干部的材料整理和任免呈报手续。

五、负责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组织生活会的会务组织工作,做好材料的汇总检查工作。

六、指导党总支搞好评议党员和“创先争优”等活动,负责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初审、表彰工作。

七、接待、处理来信来访和外调工作。

八、完成部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科长岗位职责:

一、指导党总支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审核基层党总支、支部的组织设置与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了解基层党组织工作状况,提出改进措施。结合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搞好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方案。

二、负责干部培训工作的具体落实,协助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三、负责组织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党报、党刊的订阅、发行工作。

四、收集、整理、保管部内文件、资料,负责部内大事记。负责部内文件的印发编号工作。

五、负责组织部的资产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部网络信息工作。

七、兼职统战部的具体工作。

八、完成部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部内部管理制度

为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更好的为基层服务,完成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组织部以“公正、勤奋、团结、开拓”为工作原则,制定以下制度。

一、部务会制度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部内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

2、对校内重要会议、重大工作及时传达、部署。

3、集体研究部内工作计划、总结;不定期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加强、整改措施。

4、每周召开部内例会1次,部务会2/3以上人员参加会议有效

二、学习制度

1、每双周五的半天为集体学习日。

2、学习分自学与集体学习,学习内容以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为主,努力学习掌握与组织工作相关的知识。

3、每人都有学习笔记,采取不定期抽查交流和互相检查学习的办法,促进学习,提高学习质量。

4、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支持部内同志参加进修、培训及学位学习。

三、责任制度

1、各工作岗位职责清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2、熟悉组织部各项工作,精通本岗位业务。

3、公道正派,坚持原则,严守纪律。

4、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上级交办的相关工作。

5、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态度热情地接待来访、办事的同志,不推诿工作及责任。

6、涉及到组织部的各项工作,要积极努力去实施、协调,按时完成,不拖拉。

四、服务承诺制度

1、服务宗旨:廉洁、公道、热情、便捷。

2、能下去办的事尽量不让基层跑,可以简单办的事尽量节省基层的时间和人力、物力。

3、对各单位询问、需办理的相关工作,能直接办理的马上办理,不敷衍、不推诿;不能马上办理的一般问题,经调查研究后10日内给予答复。

4、发展党员的预审材料、审查材料、备案材料及时办理,尽量当学期内办理完毕。 。

5、总支换届中有关材料审查,10日内办理完毕。

6、组织关系接转随时办理;特殊情况不超过7日。

7、党费收缴按规定时间办理。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