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点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

按照领导干部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要求,我把学校和各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一简要总结回顾。

一、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情况

我校在去年5月份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部署,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展开。活动开展半年多以来,党委和各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整体展开顺利、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学校层面看,主要有5个特点: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健全机构、行动迅速。学校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活动展开前,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迅速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参加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从各党委工作部门抽调出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机构。二是领导模范带头,加强领导。党委班子7名成员都结合工作分工建立了基层单位联系点,在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后,班子成员都深入到各自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了16个党总支的动员部署工作。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党委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研,认真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在2010年年底,班子成员分头参加了基层各党总支的组织生活会,对各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出认真点评。三是指导督导有力,注意把握活动的方向和节奏。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认真履职,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活动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把握好活动方向和节奏。督导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两次深入到全校党总支、支部指导检查创先争优活动,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学校在去年9月份,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交流会,相互交流工作,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在去年11月初,学校又对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及时将工、青、妇、离退休等部门充实到领导机构中来,工会、共青团先后印发了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在校内全员覆盖、整体推进。四是强化宣传报道,舆论氛围比较浓厚。宣传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校报、广播、校园网、工作简报等媒介,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示精神,深入宣扬基层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和活动动态,同时在校园网开设了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在校区内广泛设置活动标语展板,不断浓厚创先争优氛围,大造创先争优声势,引导党员积极投入,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浓厚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五是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开展活动,学校的办学理念、工作举措得到有力推动,各单位也进一步理清了本单位的工作思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扎实开展;通过开展活动,各单位都拿出并实施了一系列服务师生的具体举措,帮助师生员工解决了一些困难问题;通过开展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开展活动,师生创争一流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争先创优的氛围进一步浓厚,为推动学校发展、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二、各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特点

各单位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都投入了巨大精力,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参加,精心组织,尽到了责任;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受到深刻教育;活动的方向正确、紧贴中心、组织扎实、方法灵活,取得了阶段性效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党总支高度重视,组织领导到位

学校召开动员部署会后,各党总支都立即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精心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发动部署,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的书记、副书记认清自己的职责,把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作为第一责任,认真谋划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都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在党政职务“双肩挑”的单位,专职副书记积极协助负责人开展工作,主动靠上去抓活动开展,履行职责、落实工作都非常到位。有些单位注重发挥好支部书记作用,经常对支部书记交任务、压担子,加强引导指导,明确责任要求,比较好地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体系。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今年年初,各党总支都对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总支书记全面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各支部及支部书记作出点评,支部书记认真总结本支部工作,对每一名党员作出点评,确保了全员覆盖,肯定了成绩,明确了努力方向。

(二)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设置争创主题

活动之初,各党总支都紧密围绕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和发展规划,认真思考谋划,提出本单位的创争主题,进一步理清单位发展思路,积极引领发展,有效服务发展,努力把师生才智和力量凝聚到单位科学发展上来。比如,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科学定位,根据自身特色优势专业,突出后发优势,研究提出了“建设特色数字学院、创先争优多做贡献”的创争主题,为实现特色强院、特色发展、跨越发展明确了方向。服装学院着眼本专业前沿发展态势,确定了“改进服装教学,引领服装设计,创建先进党总支,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主题,努力推动服装专业教学改革深化发展。还有其他一些总支,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和中心工作设置了争创主题。

(三)围绕落实“教师工作年”开展活动

活动中,各单位都注重发挥好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先锋表率作用,落实教书育人理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为教师服务。建筑与景观学院创新评教方式,把评教的“话语权”交给学生,开展“我身边的名师”评选活动,同时,通过召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座谈会、制作“创先争优树正气,育人育德扬新风”宣传板等多种形式,要求党员教师立足本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公共课教学部对“教学科研示范岗”在科研论文上提出量化要求,并号召党员教师除承担规定的课程外,带动其他教师为学生开设了门类丰富的选修课,努力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党员教师创新毕业设计指导,推出“有社会责任感”的毕业设计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不仅要会设计,更要有强烈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应用设计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参与省级科研创新项目集体攻关,全面落实“青年教师培训计划”,有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工业设计学院积极为参加社会服务的教师当好后盾,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较好地保障了上海世博会建设运营、第三届山东文博会等社会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

(四)围绕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开展活动

服务管理岗位党员围绕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机关党总支积极引导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职工在完成日常工作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好机关部门的服务职能,如:学生处积极发挥服务学生职能,在去年11月下旬牵头举办了“201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联系近130家单位来校洽谈招聘,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200余个,对促进学生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教研党总支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解决在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教研任务顺利完成。后勤党总支强化“师生利益无小事”理念,围绕保障教学、服务师生,深入开展“优化服务提效能”活动,牢固树立务实、高效、清廉的后勤形象。图书馆广泛开展 “强素质、树形象、作表率、创品牌”活动,通过完善服务评价、奖励激励等环节,有效提升党员职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围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活动

各二级学院都广泛开展了“党员联系班级”、“学生党员岗”、“党员一帮一”、“优秀党员支教标兵”、“优秀党员社会实践标兵”等贴近学生特点的创争活动,引导学生党员积极改进学风,努力在专业学习、尊规守纪、社会实践、日常生活中走在前列,影响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造型艺术学院重视提高学生的基本专业素质,组织党员师生积极参加省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拓展了学生的艺术视野。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加大对学生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搞好竞赛锻炼,学院竞赛获奖、获奖学金数量大幅提升。继续教育学院在“学生党员岗”活动中,引导学生党员从宿舍卫生、文明举止等具体规范带头做好,带动同学共建文明班集体。人文艺术学院积极举办《人文风采》、《我的大学生活》系列讲座,制定并实施《加强学风建设策划书》,在学院形成努力学习、创先争优的良好风尚。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社会调研,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其调研课题《让泉城远离水患》入选第二届大学生“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

(六)围绕服务大局开展活动

上海世博会圆满落幕,我校世博团队中在将近三年的世博工作中,敢争第一、精益求精、科学严谨、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了世博展示任务,这是世博团队的荣誉,也是我们全校的荣誉,集中展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科研水平和精神风貌,体现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创先争优活动增光添色,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总结发扬。

三、存在问题

1、活动发展不够平衡,有些单位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些单位则组织发动的还不够,特别是表现在“承诺、践诺、评诺”活动上。

2、总体看党支部发挥作用不够,有的党员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参与度、精力投入不足,认识不够到位。

3、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还不够。特别是对典型的宣传力度上还欠缺一些。

四、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几点要求

1、进一步提高认识。创先争优活动从活动要求上看涉及两年,从我们工作要求上来讲,应常抓不懈。大家还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注意改进工作、把握节奏、突出实效、持续用力,在各项工作中继续保持创先争优的态势,不断树立创先争优的精神追求、浓厚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2、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取得实效。特别是要注意及时发现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

3、在新的一年的工作中,要注意突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进一步落实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在全校各层次人员中不断浓厚创争氛围。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