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0-2011学年工作总结

2010—2011学年是学校各项事业良好发展的一年,是学校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党委、行政带领全体教职员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胜利召开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以“教师工作年”为学年工作主题,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等工作为重点,团结一心,积极进取,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在强化师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内涵发展、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实践教学型”办学特色日益鲜明,“以艺术学科为主体,文学、工学两翼发展,优先发展设计艺术学科”的学科发展布局更加完善,全校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现将2010—2011学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广泛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增强组织凝聚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90周年;举行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表彰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创先争优活动部署,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动员大会,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深入基层检查督导,创先争优活动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执行领导班子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部教育培训,严格组织考核工作。本学年,完成14个岗位处级干部的充实配备和调整交流工作,组织完成11名处级干部、56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及处级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学年考核工作,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委党校专题培训班、后备干部中青班、省委高校工委培训国家行政学院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学习的工作。

(四)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以党的十七大以来各项重要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为学习重点,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开展时代性较强的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完善和健全思想政治建设长效机制,取得积极成果。在山东博物馆成功举办“红色历程·庆祝建党90周年宣传画展览活动”,取得积极反响。

(五)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员教育及统战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检查和调研,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本学年,共发展学生党员248人、转正158人,发展教工党员2人、转正10人,组织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406名。认真贯彻省委统战会议精神,落实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组织完成学校民盟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选派3名党外干部参加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向省委统战部推荐7名党外代表人士,各项工作扎实规范。

(六)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构建反腐倡廉工作体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严格组织反腐倡廉建设情况量化考核工作、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学校教育行风建设情况,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二、胜利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一)2010年12月24至26日,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回顾总结过去六年工作,展望未来五年发展,是学校“十一五”总结、“十二五”开局阶段的重要会议。会议讨论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和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11—2015年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

(二)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职能和作用。会议召开期间,广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全面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共同展望未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提案和建议,做到了统一思想,开拓思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学校党委、行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贯彻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落实,推动教代会和工代会取得积极成果。

三、落实“教师工作年”主题,努力提高师资水平

(一)规划教师队伍发展,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高层次人才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摆在学校发展的战略位置和核心地位。制订《2011—2015年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按照稳定规模、提升质量、优化结构、强化管理的总体要求,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与实现举措。2011年5月,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建设工作,从组织领导、政策措施、梯队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2011年6月,依据《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精神,结合实际,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对于我校下一步的人才工作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部署,提出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工作举措。

(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制定人才工作意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实行<教师荣誉证书>制度的意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业务档案管理规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劳动用工管理办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资培养办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岗位退出办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勤与工资津贴挂钩办法》等文件,加强人事工作规范化建设。接受省教育厅人才工作考核,制定学校人才工作意见,从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中长期规划、人才高地、学术骨干、教学名师、用人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落实人才强校战略。

(三)积极落实“教师工作年”方案,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泰山学者”岗位建设,发挥人才高地作用,在2011年5月省教育厅检查评估中获得好评。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中心,认真组织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向省教育厅推荐评审的教授全部获得通过,集中体现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成绩。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培训,积极组织新进教师岗前培训、青年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教研室主任专题培训、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等活动,建设优秀师资队伍。认真做好学年考核工作和招聘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四)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隆重举行“孙长林学术研讨会暨九十寿辰庆祝大会”,出版纪念文集,树立师德师风模范,创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加大表彰力度,组织“从教三十年教师表彰活动”,19名教师(干部)获得荣誉称号。

(五)提高教职工待遇。优化校内分配制度,实施教职工校内津贴增发方案,提高教职工收入,改善福利待遇;推行劳务派遣制度,提高劳动用工人员工资标准,妥善处理各种劳动关系,提高工作积极性,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四、教学与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

围绕“教师工作年”主题,以教师工作为重点,各教学单位切实加强教学研究与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绩。

(一)教学管理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论证并修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修读双学位、双专业的实施细则》,修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转专业的实施办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校生访学、留学管理办法(试行)》,制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质量工程经费管理办法》,教学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认真组织修订教学计划。切实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教学督导工作深入推进,本学年共组织8次教学督导和检查,统一安排校领导听课27次、老教授听课19次,切实发挥监督调控作用。认真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二)学科建设积极推进。2010年,学校新增为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一级学科硕士点零的突破。2011年,学校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在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中成为新的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艺术学”、“艺术学”、“戏剧与影视学”获评山东省“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获评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0年12月,学校 3个“十一五”省级重点建设项目“设计艺术学”、“艺术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省教育厅重点学科、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终期评估验收中,取得“良好”成绩。

(三)专业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艺术设计学”专业获评教育部第六批特色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艺术设计、动画和艺术设计学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工业设计”专业被评选为2010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品牌专业。专业建设的成果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对促进学校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四)教学基础设施管理不断完善。数字艺术实验中心通过“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项目”绩效考评,验收结果优秀。作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展示交流会”进行成果展示和交流。利用各种途径,有效提高实验室设备利用率,稳步推进实验室开放。

(五)研究生教学与管理稳步推进。学校规范研究生管理、优化培养方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研究生招生、开设论坛讲座、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成果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六)教材编纂成果丰硕。出版《美术与设计类专业精品课程系列教材》11本,列入山东省新闻出版集团重点课题,出版清华大学出版社系列教材12本。

(七)学术讲座与主题展览丰富多彩,举办“博艺讲坛”等系列学术讲座50余场、工作坊等研讨交流和主题展览数十场,“设计艺术博览会”创新展览模式,开辟济南银座索菲特大酒店、鲁信影城等服饰和影像作品展示空间,产生积极反响。

(八)学校完成附属中等美术学校手续申报工作,明确办学模式,完善了学校办学体系。招生管理和学生培养工作,有序进行,积极推进。

五、科研立项取得突破,学术成绩稳步提高

在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科研工作扎实推进,科研水平稳步提高,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学校科研立项取得重大突破。2011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3项,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4项、山东省社科联社科普及重点项目1项、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研发展计划3项、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6项、山东省文化厅艺术科学重点课题5项,学校备案横向课题项目9项。

(二)科研评奖取得丰硕成果。获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誉奖1项,获“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8项。

(三)科研机制不断健全。修订完善关于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教学人员科研工作量考核及奖励等一系列科研管理文件,起草规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高层次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

(四)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进一步审核并拓展校外实习基地,积极组织参与“第三届山东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会”、“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申报”活动,启动“齐鲁颂——‘三个一百’艺术创作工程”,举办“舒朗杯”第三届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龟龙杯”第三届齐鲁国际动漫大赛等活动。

(五)推进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申报工作。学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获评“十二五”期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六、学术活动成果突出,交流空间积极拓展

本学年,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在中国美术馆、深圳文博会以及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交流平台上进行了成功展示和交流,交流层次和媒体关注度高,取得显著成果。国际交流合作与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为人才培养提供广阔平台。

(一)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手艺农村——潘鲁生主持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成果展”于2011年1月9日至18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做出重要批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亲临视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做出专题报道,各新闻媒体发布新闻报道60余篇,转载1200余篇,首都各界2.3万人次参观展览,展览受到广泛关注,产生积极反响。2月7日“手艺农村”展览在长清校区美术馆开幕以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等领导调研视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媒体持续报道,受到广泛关注。

(二)学校承办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山东馆设计与展示。以“手艺农村 创意齐鲁”为主题创意设计,获得“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两项大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文博会,详细了解《手艺调研》、《手艺创意》调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等领导亲临视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40余家媒体对山东馆进行报道,产生积极反响。同时,“手艺中国”书系工程启动仪式暨《手艺调研》、《手艺创意》首发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三)由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中国设计艺术院和我校联合主办的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Icograda)设计教育宣言10周年纪念研讨会、展览和2010中国济南工作坊在学校隆重举办。期间,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柏林艺术大学等海内外的近20所院校的师生与著名企业的设计师220余人参加工作坊活动,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副主席欧马尔·乌勒皮纳利等专家出席研讨会,形成一系列研讨成果。

(四)学校参与由中国贸促会等单位主办的“2011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活动。我校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设立专项展位,展示办学理念和成果,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贸易报等媒体进行专访报道,产生积极反响。

(五)学校参与主办的“2010影像亚洲•齐鲁国际摄影周暨第三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马提塞拉以及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摄影家和摄影大师出席展览活动。

(六)加强国际学术交流,扩大对外合作。本学年,共接待来访国(海)外客人40批次,共计260余人;派出3个代表团组出国访问,出访人数共计18人,其中学生4人。聘请国外客座教授16人,长期外国专家5人,邀请国外著名学者来我校举行学术讲座共计45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为人才培养搭建国际化平台,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社会服务全面展开,工作机制日趋完善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合力,学校正式成立社会服务办公室,协调配合各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和职能部门,从制度建设、信息服务、品牌推广、项目引介等方面全面加强社会服务。

(一)积极拓展社会服务空间。学校与济宁市人民政府、济南市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潍坊市人民政府、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先后与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深圳崇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海天出版社、浪潮集团等企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二)完善社会服务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鼓励教师、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办法》、《鼓励各二级学院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项目备案工作的制度》等政策措施,并积极起草制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无形资产保护与管理条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项目分配办法》,加强学校无形资产管理。

(三)展示推广学校社会服务成果。完成2011年设计艺术博览会社会服务成果征集工作,积极收集师生服务地方新动态,编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社会服务项目概况》宣传册,及时发布师生社会服务成果,积极参与“2011年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等交流活动,学校社会服务成果得到进一步展示和推广。

八、招生就业成效突出,学生工作有条不紊

(一)招生及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发挥往年招生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履行公开、透明的招考原则,招生工作有序进行,受到考生和社会好评并切实保证了生源质量。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加大力度,增加投入,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积极推介毕业生就业创业,同时积极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国家政策,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工作。

(二)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开展心理专业知识培训、创业就业指导培训和辅导员工作技能培训等,深化学生工作专业化建设。积极开展经验交流,提高学生工作队伍能力和水平。深化学生工作干部师德师风建设,号召全心全意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

(三)认真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切实加强爱党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校情校史教育、校风学风教育、诚信教育、安全教育和毕业教育。做好青年团员思想教育,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组织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取得积极成效。

九、教育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和谐校园建设积极推进

2010—2011学年,学校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研究设计艺术教育教学规律,加强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结合,推进制度建设和实践创新,强化贯彻力和执行力,切实提升教育行政管理效能。

(一)全校组织协调工作扎实有效。围绕学校党委、行政的中心工作,学校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力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公文处理严谨细致,工作程序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厉行节约、有条不紊,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积极有效,积极推进档案数字化管理,在全省高校档案检查中取得优秀成绩,我校被评为“档案工作优秀单位”;机要管理遵守制度,认真负责;信息统计全面客观、及时准确;公车管理不断加强,确保行车安全,提高用车效率;文件收发井然有序,各方面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校友会加强校友联谊,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二)财务工作和资产管理工作有条不紊。认真分析总结财务状况,切实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为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加强财务制度建设,严格财经纪律;顺利完成各项收费工作,认真做好校园一卡通系统使用和管理工作;积极申请财政专项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积极筹措资金,减轻还贷压力。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做好全校资产清查和统计,资产管理工作严谨有序;严格招标程序,严肃招标采购纪律,完善评标办法,建立评价考核机制,有效维护了学校的资产效益;政府采购科学论证,及时有效。

(三)审计、监察工作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认真完成了专项调查审计、预算执行情况、法人年检、验资和医药费审计、基建工程审计、干部离任审计、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审计等各项审计任务;参与项目招投标监督和合同审签工作,提高了经费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学校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监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做好反腐倡廉和信访工作;加强招标采购、招生、职称评审监督工作力度,抓好制度落实,保障学校健康发展。

(四)新闻宣传和网络信息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新闻报道和对内宣传工作;加强业务能力和对外联络,对外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绩;扎实做好校报采编、出版、发行等工作。网络信息管理方面,积极引进新技术,拓展新应用,保障了学校网络和服务器系统的稳定运行;加强教学多媒体资源的积累和建设,促进了教育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络宣传窗口和桥梁作用。

(五)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工作有效开展。图书馆进一步加强馆藏建设,优化图书结构,加快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图书的有效利用。美术馆不断完善收藏制度,丰富馆藏建设;充分发挥优势,精心组织策划各种展览活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学校影响和知名度。学校重视博物馆和研究机构建设,在科学研究、学术活动、科研管理、博物馆建设和专业教学方面,服务实践教学和艺术设计教育、促进艺术交流与合作,取得重要成绩。

(六)基建、后勤工作保障有力。基本建设总结经验、规范管理、完善机制,积极推进后续工程和项目申报工作,教学二号楼续建、操场改造、一期工程维修等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后勤工作围绕教学中心,转变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强化了服务意识,在食堂管理、水电暖服务、医疗服务、校园绿化、物业管理各方面,不断推进规范化管理,提高了工作质量。

(七)离退休人员工作、群众团体工作积极有效。学校重视离退休人员工作,关心离退休人员生活,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日常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及时向离退休人员通报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工作情况。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关心教职工生活,表达教职工意愿,维护教职工权益,组织开展多项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共青团工作有效开展,重视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校园品牌活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校园学术氛围,校团委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团委”。

(八)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学校以安全稳定为重点,抓好队伍建设,开展综合治理,认真排查隐患,重视沟通疏导,做好重点时期和敏感时期的安全保卫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强化治安防范,加强消防管理,做好户籍管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并认真做好大型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创造了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

2010—2011学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下,学校围绕“教师工作年”主题,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在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与合作、招生就业、基础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很多方面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第一,学校仍有较大的经济债务负担,新校区基本建设贷款需要偿还,压力较大,困难较多,节约意识有待加强;第二,师资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学科建设亟待加强,国内知名的教学科研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较少,学术水平有待提高;第三,贯彻力和执行力需要切实增强,督查督办需要加大力度,大局意识、协作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第四,师德师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需进一步强化;各项考评制度有待切实完善;教学质量考核指标和评估体系有待优化完善;个别教师存在授课不认真、不遵守考勤纪律等现象;第五,二级学院管理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有待落实。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分析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总之,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分不开,是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奉献的结果。学校发展与建设过程中一系列难题的解决,更需要全体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的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让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工作!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