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学校领导专题读书会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8月25日-3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以“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强化干部为政之德”为主题的学校领导专题读书会系列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由分头自学、实地参访、交流体会等三部分内容组成,时间为一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活动。

8月25日-27日为分头自学阶段。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头自学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middot;26”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重要言论汇编》单行本、《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的通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意见(试行)》的通知等相关内容。

8月28日-30日为实地参访阶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赴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参访、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汲取历史智慧,牢记党的使命。中心组一行先后赴胶东育儿所、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甲午海战纪念馆、《历史选择展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陈列馆等地进行了实地学习。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成员详细了解了胶东党组织发展历程、胶东军民抗战的感人事迹;重温了乳娘们和党政军戮力同心、无私奉献,为革命胜利战斗不息的革命历史;在对甲午战争历史的痛苦回顾和痛彻反思中,对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听取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和家国情怀。在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8月31日,为交流体会阶段。学校组织专题座谈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

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在发言中指出,学校思政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要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创新工作方式,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进教学工作;要提炼和弘扬“孙长林精神”并贯穿于人才培养、思想建设和专业建设各环节。纪委书记苗新民指出,学校的作风建设要进一步深入到思想领域;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挖掘校训精神和“孙长林精神”的时代内涵;要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始终立足学校发展和师生关切开展工作。副院长董占军指出,学校应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山东红色文化精神;应重视学校品牌的运用,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企融合;要努力把握教育话语权,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副院长韩世春指出,要结合学校实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性;统筹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等。党委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围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就做好校内校外两方面工作做了发言。党委宣传部部长康健围绕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水平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军波围绕学生工作、干部作风建设、党性教育等内容谈了学习体会。

院长潘鲁生做交流发言。他指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人生最“大”的书在基层,最好的学习是实践,要使读书成为习惯,使实践成为常态。在谈到对习近平总书记“7&middot;26”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时,潘鲁生指出,“问题要找准,成果才凸显”。一段时期以来,在党员干部中存在理想信念淡化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就是要使全体党员重新树立“四个自信”,回归共产主义信仰,这是党中央在十九大召开前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一次动员令。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潘鲁生重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学校工作的建议:一是要学习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艺术院校,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全面梳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自觉传承中华文脉。二是要培育大学师生的爱国爱校爱家情怀。大学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坚守学校发展理念,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做好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着力增强师生员工的爱校意识,形成优良校风。三是要继续做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教材工作。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要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通过专业教学和设计实践使师生受到教育,为我省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多做些实事。

何思清发言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的发展同样需要精神力量作为指引和支撑,今后我们要把学习和弘扬孙长林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何思清重点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学习和弘扬孙长林精神的看法:一是孙长林精神是一面精神旗帜,学校发展离不开孙长林精神的引领。孙长林精神是学校的一笔弥足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涵盖学校大学精神的重要思想源泉,是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不竭精神力量。二是孙长林精神是一种鲜活价值,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孙长林精神的时代内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孙长林精神的思想魂魄,学习弘扬孙长林精神,就要坚信不疑党的科学理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强的党性原则是孙长林精神的政治基因,学习弘扬孙长林精神,就要坚持不懈增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烈的责任担当是孙长林精神的鲜明底色,学习弘扬孙长林精神,就要坚韧不拔破解发展难题、开创事业新局面;执着的艺术追求是孙长林精神的文化品格,学习弘扬孙长林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落实顶层办学理念、培育优秀艺术人才;纯粹的人格境界是孙长林精神的魅力精髓,学习弘扬孙长林精神,就要坚守不渝教书育人初心、锤炼优良师德师风。三是弘扬孙长林精神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久久为功。要把孙长林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准。何思清要求,要把挖掘、提炼、学习、弘扬、践行孙长林精神作为全校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学校发展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提升思想境界,凝聚发展动力,推动学校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