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公开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章(修正案)

11月30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长清校区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随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畅谈学习心得。

潘鲁生做交流发言。他指出,党章就是党的规矩。我们党把规矩制定好,广大党员要把规矩执行好。党的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备受国内外关注,主要体现在十大亮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具体奋斗目标。四是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五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有利于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六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七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八是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把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基本要求之一写入党章。九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有利于增强全党党的意识,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十是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把握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苗登宇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党章重新提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对党的领导权作出明确表述,使广大党员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新党章聚焦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引起了国际国内社会的广泛关注,承载了人民群众的更多期望。我们要对新时代有全新的认知和把握,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今后工作,重点学习好贯彻好党章中关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内容。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尤其要找准自身定位,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高的视野、在更宽广的方向上做好结合工作。

苗新民做交流发言,从十个方面谈了学习新党章的体会。他指出:新党章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做忠诚干净和担当的干部。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提升组织能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五是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六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管住管好全体党员。七是形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和长震慑的压倒性态势。八是进一步强化党内自我监督,对重大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九是进一步强化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十是加强自身建设,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

董占军做交流发言。他指出,党章的修改历程,既是一部思想史,又是一部实践史,体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针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新党章明确了我们党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国内视角看,新党章聚焦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提出“两个一百年”发展阶段和目标任务,为各项事业提供了明确指引。新党章提出党领导一切,要加强党在信息时代对媒体的领导,特别是对于新媒体和自媒体,要制定规范,加强引导。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韩文涛、康健、张军波也分别结合部门工作谈了对新党章的学习体会。

何思清做交流和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章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学校党委、行政班子成员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理应带头学习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拿高分的必修课。针对新党章的学习,何思清谈了三点意见。一是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党章是共产党人的“道”,要紧紧扭住这个“道”,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每一名党员都要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的学习号召,把认真学习党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党章作为自己最根本的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望初心,坚守信念。二是与时俱进,始终坚持发展眼光。一部党章的修改史,既是我们党的思想发展史,又是我们党的实践探索史。广大党员要不断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坚持发展的眼光,按照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要求,全面认识和理解党章的发展历程,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党章的新内涵,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勇于实践,始终坚持真理标准。党章的科学性、真理性、权威性需要通过广大党员的实践来检验。具体来说,要求我们在贯彻和维护党章的实践中,做到“六个联系”,即: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落地到我们学校,就是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贯彻维护党章落实到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践中,落实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的实践中,落实到发挥专业优势、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落实到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中,落实到加快深化高校综合改革的实践中,落实到学校作风建设年的各项工作中。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