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毅接受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及国家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16-05-25

 

曾毅接受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及国家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乡土》一一曾毅摄影作品巡展",2016年5月22日在阿尔巴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得到阿尔巴尼亚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阿尔巴尼亚国家电视台、国际电视台、阿最大的私立电视台TOP-CHANNEL等十余家电视台和各国家电台及大报刋、网站纷纷在展场进行了釆访。国家电视台第一次在演播室现场采访中国艺术家并制作专题节目。TOP-CHANNEL电视台在演播室进行了二十分钟的现场釆访直播,各大媒体也同时作了新闻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产生了广泛影响。
  记者:曾毅先生,从有关资料了解到您十几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拍照和洗照片,想问您有怎样的记忆?
  曾毅: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还在我的中学时代就经常晚上在家里帮父亲洗照片。我父亲是位中学老师,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他经常为学校的运动会、学生毕业照及文艺演出拍照,有时候父亲也让我帮他拍些照片,其中就有1962年我13岁时用双镜头相机,为小伙伴拍照时留下的我的第一张“工作照”,这张照片我保存了已整整半个多世纪。父亲对我学拍照要求很严格,从选择不同的光线、角度到构图、焦距等等都耐心的给我辅导。教我拍照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拍人物要首先注意人的眼睛和人的各种手势,要注意背景与人物的关系等等,当年父亲对我的教诲至今仍记忆犹新。
  记者:您不但担任过摄影协会的主席,您还是中国摄影界权威杂志的创始人之一,您作为著名的策展人不仅在中国摄影界,而且在国际上都有很大影响,在这些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请问您有什么感想?
  曾毅: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先后担任过一些摄影组织的负责人,这是一种职务工作。协会负责人的职责是为协会的发展和广大会员的利益服务的,并不是一种什么地位和权力,主席只有奉献和付出,不能借机索取个人利益。1986年我策划举办了“国际和平年全国青年摄影大奖赛 ”,1988年策划了“中国孔子文化摄影展”在世界各国的巡展,1989年我参与创办了《中国摄影家》杂志。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我还是一个满腔热血的摄影青年,踌躇满志,我还创办过《青年摄影家报》,编著了《大哉孔子》《天命集》《当代国际优秀摄影作品集》等各类摄影类的书刊画册。还策划过詹姆斯·纳切威、张照堂、薇薇安·迈尔等摄影师的展览,这些实际上也都是一种业务工作,也谈不上是什么个人成就。一个摄影家最大的成就,应当是他能长年坚持用相机去发现生活、去记录生活,去改变生活。就像美国摄影师路易斯·海因(Lewis Wickes HIine)那样,他用手中的相机去记录二十世纪初美国工人特别是童工生存和工作状态,引起美国乃至世界的极大震动,从而促使美国国会立法禁止聘用童工,推动了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这才应当是一个摄影师最伟大的成就。
  记者:听说您经常手里拿着相机,似乎拍照已成了您的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您的个人习惯吗?
  曾毅:可以说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开始,四十多年来相机几乎从来未离开过我,用一个词来表述就叫“形影不离”,因为相机和镜头是我观察社会和观看人生的第三只眼睛。日常生活中随时会发生各种事情,任何机会和“决定性瞬间”都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被称为“街拍女王”的美国保姆摄影师薇薇安·迈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她一生几乎都在拍照,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胶片时代,她竟为社会留下了15万张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去年年底我策展的薇薇安的作品展刚刚在北京和济南等地进行了巡展,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影响,现在我正在对她及其影像进行深入的学习和认真的研究。
  记者:在您作为摄影师的艺术生涯中,您分别拍摄过两种类别的照片,一种是用传统胶片相机,另外一种是数码相机。您认为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哪一个更适合于表达自己?
  曾毅:摄影师就像战士打仗一样,各种武器都应该熟练地掌握和使用,一个目的就是要出奇制胜。传统胶片相机就像传统老步枪,打一发子弹拉一次栓,速度慢、命中率低。而数码相机则像现代化新式武器,不管白天黑夜,还是风雨交加,都可以是全天候。对个人而言当然数码相机更适合我,因为数码相机为一个摄影者在各种复杂的情况下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而这些是传统胶片相机无法替代的。
  记者:曾毅先生,在您所有的作品中,您认为黑白照片更好还是彩色照片?
  曾毅:任何摄影作品都不能用黑白和彩色,来作为评判一幅作品优劣的标准。黑白与彩色各有千秋,互不可替代。当然我本人更喜欢用黑白影像去表现人物和场景,因为它可以剃除生活中那些五彩缤纷的各种色彩的侵扰,使我们能够更深刻、更专一地去观赏作品的内容,感悟作品的思想,领会作品的精神。当然彩色照片在很多情况下也能有效地去表现作者的意图。不同题材的作品,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两者应当是各有千秋,不分伯仲。当然我个人大多数还是拍摄黑白照片,这主要是与我拍摄的题材有关。
  记者:作为在阿尔巴尼亚地拉那举办大型个人作品展的第一位中国艺术家,您有什么感触?
  曾毅:作为第一个在阿尔巴尼亚举办大型个人展览的中国艺术家,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作为一个年近七旬的中国摄影师,我亲眼见证并经历了中阿两国人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友谊和发展历史。这次展览是在我的策展人米洛特先生的积极努力和策划下完成的,这也是我个人作品世界巡展的第九站。近十年来我先后在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美术馆、意大利都灵国家博物馆、美国亚特兰大图书馆、意大利佛罗伦萨展览中心、比利时布鲁塞尔美术馆、米兰劳拉·佩卢索(LauraPeluso)画廊、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美国卡特总统博物馆、马耳他圣詹姆斯艺术中心做了巡回展出。这次在地拉那的展览得到了阿尔巴尼亚文化部、国家博物馆、地拉那市政府、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意大利皮埃特罗桑塔市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要对所有为此次展览作出努力和提供帮助的朋友,包括博物馆MELSILAB馆长和我的策展人米洛特先生,借机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记者:我非常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摄影家、艺术家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之间经常进行交流与合作,希望在中阿两国之间能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塔建一个双方艺术家进行交流的平台。
  曾毅:对于欧洲来说,您是如何理解中国经济、文化以及当代世界的中心地位的崛起和繁荣,对世界会有何影响?对你的影响是什么?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崛起和发展令世人瞩目,作为一个中国艺术家当然感到很自豪。几十年来我亲身经历和目睹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的全过程。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发展,必然带来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复兴,这对中国、对欧洲、对全世界都是一件非常利好的事情。不但中国的艺术家,而且包括阿尔巴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的艺术家都会受益。道理很简单,不然今天我也不可能在阿尔巴尼亚国家博物馆举办这个展览,这本身就是一个很鲜活、很现实的例证。
  无论是中国还是哪个国家的艺术家的命运,都是与他们的国家的发展与兴衰息息相关的。尤其作为一个摄影师更需要有对国家对社会的担当,都有责任真诚地去反映社会现实,表现百姓生活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可以说几十年来我一直深受美国摄影大师路易斯·海因的影响,我的镜头始终都是面对着中国广大农村、特别是那些偏远的乡村中一直守护着那一片黄天厚土,居守在那片穷乡陋舍之中的贫苦百姓和父老乡亲们。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们却倾力供养他们的子女儿孙,让他们离开故土,去城里读书、打工或出国留学和工作。他们自己却不愿意跟着儿女们到城里去爬楼梯、住高楼,舍不得离开那片老宅,正所谓“故土难离”。这是一个国家发展进程中无法避免的历史现象和必然过程,包括西方国家在内也是如此。对他们始终保持着的那种与命运抗争、与生存相伴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特别是他们那种安贫乐道的人生本色和坚毅达观的民族精神。作为一个有良知、有爱心的摄影师应当去直面现实去记录历史,为那些即将消失的村庄和那群离我们渐行渐远的老人和乡土,为了那种让人牵肠挂肚魂牵梦萦的那片乡愁和思念,留下历史的印痕和永恒的记忆。
  记者:今年您同时将作为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组织者,今年双年展与往年有何不同,会有多少位世界各国的艺术家来参加这一国际盛会,今年的双年展会有什么新的特点?
  曾毅: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已连续举办过五届了,十多年来先后有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PPA)以及五十多个国家的摄影组织和世界著名摄影大师先后参加了双年展。现在双年展在欧美各国已有着广泛影响的影响。但阿尔巴尼亚的摄影家还没有参加过,我很希望今年能有阿尔巴尼亚的摄影家能参加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中国的一个大学来主办的摄影节,得到了国际摄联(FIAP)和美国摄影师协会(PPA)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际摄影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根据国内发展的需要,今年双年展将会实行“互联网+”的模式,以网上展示交流与现场实体展览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国外摄影家的邀请正在联络与协调之中,最终人数要到八月份才会有确切的人数。但总的来讲今年的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会以一个完全崭新的面貌和展示方式呈现在国内外广大摄影师的面前。
  记者:曾毅大师,我们希望您这一次的个人展览只是我们两国友好人民之间艺术文化交流的一个开始,我们会一直期待您的到来。
  曾毅:我非常希望今后中阿两国有更多的艺术家展开互动和交流,并以此次展览作为一个开端,我也会为促进两国艺术家的交流与合作,积极联络和组织更多的中国艺术家到阿尔巴尼亚来举办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欢迎阿尔巴尼亚的艺术家到中国去办展览搞交流,共同为推动两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上一条:“汉画·汉字·对话” 学术展9月26日开幕

下一条:《乡土》──曾毅摄影作品展在地拉那隆重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