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于CAFAM正式亮相

2013-10-17

“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于CAFAM正式亮相

2013年9月29日,“安迪•沃霍尔:十五分钟的永恒”回顾展正式亮相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此前该展览已于4月30日至7月28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本次北京站的展览将呈现安迪•沃霍尔各个创作时期的艺术作品及艺术创作的档案共101组,包括绘画、摄影、丝网印刷、素描以及雕塑等各类形式的作品,以及书信、手稿、创作灵感的来源资料等。所有展品均由美国匹兹堡市的安迪•沃霍尔博物馆提供。此次展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安迪•沃霍尔博物馆联合主办。
展览时间:2013年9月29日—11月15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二层B展厅、四层展厅
策展人:尼古拉斯•钱伯斯、王春辰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安迪•沃霍尔美术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
安迪•沃霍尔(1928.8.6-1987.2.22)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也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他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金箔技术、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法。沃霍尔除了是波普艺术的领袖人物,他还是电影制片人、作家、摇滚乐作曲者、出版商,是纽约社交界、艺术界大红大紫的明星式艺术家。
在波普艺术中,最有影响和最具代表性的画家是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他是美国波 普艺术运动的发起人和主要倡导者。1962年他因展出汤罐和布利洛肥皂盒“雕塑”而出名。他的绘画图式几乎千篇一律。他把那些取自大众传媒的图像,如坎贝尔汤罐、可口可乐瓶子、美元钞票、蒙娜丽莎像以及玛丽莲•梦露头像等,作为基本元素在画上重复排立。对于沃霍尔来说,没有所谓的“原作”可言,他的作品全是复制品,他就是要用无数的复制品来取代原作的地位。他有意地在画中消除个性与感情的色彩,不动声色地把再平凡不过的形象罗列出来。
实际上,安迪•沃霍尔画中特有的那种单调、无聊和重复,所传达的是某种冷漠、空虚、疏离的感觉,表现了当代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内在的感情。玛丽莲•梦露的头像,是沃霍尔作品中一个最令人关注母题。在1967年所作的《玛丽莲•梦露》一画中,画家以那位不幸的好莱坞性感影星的头像,作为画面的基本元素,一排排地重复排立。那色彩简单、整齐单调的一个个梦露头像,反映出现代商业化社会中人们无可奈何的空虚与迷惘。

上一条:雕刻•记忆—中国紫檀博物馆馆藏紫檀制天坛、安定门古建模型展

下一条:欧美经典美术大展于10月15日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