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沪举办

2015-12-21

“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在沪举办

开幕式现场

  2015年,恰逢全国文艺界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颁布,为继续营造有利于青年美术人才发展的良好机制,鼓励青年人勇于突破的锐气,反映中国当代青年在艺术创作与学术创新双方面的探索和成果,展示出青年美术人才关注生活的炽热情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12月1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了“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

嘉宾参观展览

展览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在发言中指出,全国青年美展是一个具有较长历史的品牌展览,在广大青年美术家中具有很轻的影响力。上世纪五十年代和白年代举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涌现出大批优秀的青年美术家,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中坚。进入新世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与全国青联重启全国青年美展项目,明确梅3年举办一届,努力使之成为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美术人才、宣传展示优秀青年美术作品、反映中国美术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得到了青年美术工作者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青年美术家的创作中既深情描绘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创造,又艺术呈现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这些充满创新勇气、敏锐思维、形式丰富、视野开阔的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美术的希望,看到了中国美术的未来。衷心希望青年美术家和青年美术工作者仔细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认真体会蕴含其中的丰富思想,把握精神内涵,领悟艺术真谛,高扬理想的旗帜,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部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德发现和美的创造,不断攀登美术创作的高峰,续写中华美术的新辉煌,衷心希望全国青年美展在继承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湛蓝的评选展示极致着力扩大影响力和引领力,让展览成为广大青年美术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人生的重要平台。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辞中说,“全国青年美展”旨在发掘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的青年美术家,培养出一支德艺双馨并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家队伍,展览举办以来,已先后展出千余位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作品。得到了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协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好评,社会反响热烈,青年美术家参与度很高,许多历届的参展作者已陆续成为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展览不仅为青年美术家搭建了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更通过他们的优秀作品表现了当代青年的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反映了当代中国美术的新发展、新特点,为全国美术界注入了新的活力。青年美术家们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对时代、对社会、对自我认识的多维视角和深刻体察,表现出了青年应具有的创新的勇气、敏锐的思维、放松的表达、多样的形式以及开拓的视野。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而未来属于青年一代。纵观历届青年美展,青年美术家们不懈追求、勇于探索,他们的创作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他们的才华和责任感昭示着中国美术繁荣发展的未来。我们希望,全国青年美术工作者能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夯实基础、勇攀高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谱绘壮丽的新篇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国家级的综合大展,至今已成功举办过4届,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青年美术家参与度很高。展览不仅为青年美术家搭建了展示才华的重要舞台,更通过他们的优秀作品表现了创新精神、创作热情和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反映了当代中国美术的新发展、新特点。为把“第五届全国青年美展”办成有创新、有特色、有水准的展览,中国美协召开早在2015年年初就制定展览章程、召开策展工作会议,集思广益、精心筹划,进一步完善青年美术家人才培养机制,并于3月举办了第五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培训班,邀请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创作实力的青年美术家,集中进行创作研讨和草图观摩学习,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并组织学员到部队、农村、城郊、工地、企业、工矿等地写生创作,力争推出一批反映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展览评选在坚持公开透明和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使展览呈现学术性、创新性和多样化。为落实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措施,本届在展览展签设计上,提供了内容丰富的作品介绍,便于人们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思想,更好地推动文艺惠民。

  本届展览的举办得到了全国青年美术家的热情参与,共收到参评作品近8000件,经组委会评委认真负责的严格遴选,评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漆画、插图·连环画、综合材料8个类别的入选作品290件,优秀作品89件。当前,全国文艺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创作的鲜明主题,我们看到,参展作品中既有时代精神、革命历史、民族风情的深切展现,也有乡村记忆、都市生活、现实境遇的多样表达,极大拓展了以中国梦为中心的表现内容,且都离不开对“人”的深情关怀和现实体悟,青年美术家们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同时其作品中所表现出创新的勇气、敏锐的思维、放松的表达、多样的形式以及开拓的视野,正是全国青年美展想展现的鲜明特征。
  据悉,本届展览展期将持续到2016年4月10日,随后会在河北、内蒙古、辽宁、山东、山西等地进行巡展。
  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一项面向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国家级综合大型美术展览,展览旨在发掘有才华、有能力、有发展的青年美术家,培养出一支德艺双馨并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当代青年美术家队伍,这对中国美术发展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一步。从1957年举办的第一届到2008年的第三届,2011年的第四届,2015年的第五届,已先后展出千余位国内优秀青年美术家的作品。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协等领导对此高度评价,在全国美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好评,社会反响热烈,青年美术家参与度很高,许多历届的参展作者已陆续成为当代画坛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第四届中国油画展·心象——当代中国油画的表现性学术研究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下一条:《皇帝眼中的西洋科技展》在省博开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