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同大学师生来访我校开展工作坊和课程交流

2017-03-29

              

台湾大同大学师生来访我校开展工作坊和课程交流

    3月20日至22日,台湾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教授,及该校设计学院师生共6人来访我校与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开展工作坊和课程交流活动。期间,副院长李新会见接待了台湾客人一行。
    大同大学师生来访,正值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交互设计活动月,大同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余佳颖及该校媒体设计所硕士生范宜婷,与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交互工作室共同举办了题为“設計未來·未來校園”的工作坊活动。余佳颖老师任本次工作坊的主讲导师,以互动设计为主题,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从校园生活出发的互动设计改造。课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余佳颖老师对于互动设计这一专业的介绍讲解,通过大量案例来向同学介绍了互动设计的具体内容、设计规则以及发展前景;二是通过定格动画的制作来切实感受互动设计在日常生活设计中的应用。之后,余佳颖老师提出“未来校园”这一主题,让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运用定格动画技术来展示智能校园的改造。各小组进行提案构想、初步设计,并经过老师指导确定完成方案,最后进行了课题汇报发表。余佳颖老师及我校视传交互第8工作室的赵志云老师对学生作品给予了分析评价,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与此同时,大同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朱柏颖老师、工业设计所硕士生苏是任也与我校工业设计学院14级交通工具班和15级产品5班进行了以设计方法为基础内容的课程交流合作。朱柏颖老师为学生具体讲解了设计的新趋势,体验经济在目前成为主要的设计研究方向之一,从产品设计原来以外观造型为主的设计模式转变为消费者体验为主的产品设计。期间,朱老师让学生进行了针对未来概念设计的头脑风暴。学生们分成小组,集思广益,并在课程结束时进行了预想设计概念的小组汇报,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果,提高了学生的设计热情,推动了学生对于后期设计方案的思考。22日上午,朱柏颖老师做了题为“自我设计经历”的讲座,他强调设计沟通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在设计企业中设计管理的基本情况,认为设计应当从独特的角度观察问题、解决问题。
    来访期间,大同大学副校长、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富还为我校师生做了“创新、创业、社会设计”的主题讲座。吴校长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用最直观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当前设计的新趋势,创新与创业的关系,以及设计伦理与社会公益项目之间的合作关系。吴校长介绍了台湾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是服务设计和设计资源的整合,并通过台湾大同大学在校学生关怀社会的社会设计为切入点提出自己的见解,讲解了当前产品设计的新思路。讲座结束后,吴校长还对学生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次大同大学来访交流,时间虽短暂但内容充实,学生们在与台湾师生的交流中积极互动,受益良多。大同大学强调教师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的授课方式也给我校教师带来新的教学启发和思考。

 

上一条:2017年9月本科生赴台湾艺术大学访学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选派硕士研究生赴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