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占军参加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教育论坛

2023-10-16

10月1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重庆交通大学、国药励展承办的“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教育论坛”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受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致词。主旨报告阶段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董占军、未来设计师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郭清胜作主旨报告。院长访谈阶段,9所院校设计类学科所属学院的院长接受了访谈。

董占军以“设计介入乡村振兴的方法与路径”为题作主旨报告,围绕乡村建设与国家策略、设计创意与环境美化、设计与产业平台建设、设计与文化资源再生、校地合作与人才培养五个方面分享了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思考和经验,展示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他回顾了百年中国乡村史,结合国家文化复兴、乡村振兴政策,立足当下乡村建设面临的问题,指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催生新的绿色产业链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环境美化上,设计要从乡村外部环境整治和内部公共服务设施设备提升两个方面发挥作用,推动生活方式优化美化健康化。产业发展上,设计可以作为一种生产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将数字智能技术和绿色生态观念融入农产品的加工、制作、包装、销售产业链,对传统产业进行活化升级。文化资源再生上,设计能够有效助推乡村建筑文化场地的复兴、乡村民俗文化事件的传播和乡村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并以创造性的方式修复乡村文化生态。人才培养上,设计类学科专业要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学科专业布局、科学研究平台、课程教材建设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突出实践应用和就业导向,为乡村振兴凝智聚能。

“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教育论坛”是第60屇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活动期间,同步举行了“2024第12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我为乡村做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揭牌宣布了“全国高校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专项办公室”正式成立。

供稿:学科建设办公室;文图:吴修成;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孙磊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系列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 | 新编山东梆子传统剧《闯幽州》在我校演出

下一条: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来校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