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晓娟参观指导课程教学成果展

2023-04-21

4月21日上午,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陶瓷、漆艺专业课程教学成果展在学校图书馆艺术空间开展。党委书记王晓娟、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参观指导展览。

本次教学成果展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陶瓷和漆艺两个专业2019、2020级学生的部分核心课程作业的阶段性成果,重点展示工艺美术专业的实践教学理念、制作方法和工艺过程。课程围绕生活日用器具,通过教学传授传统图案设计理念,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传统造物理念以及传统制作工艺。教学过程融入当下文创产业需求、企业创新诉求、现代生活美学功能需求等要求,通过对学生的技艺传授和实际图案应用,引导学生借鉴传统工艺智慧,提取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工艺美术设计实践训练,完善设计手段和设计效果。

参观现场,学校领导分别听取了陶瓷专业课程负责人俞杰星和漆艺专业课程负责人常瑞红、李晓梅关于《陶瓷釉装饰赏析与应用研究》《陶瓷雕塑设计与制作》和《传统髹饰技法》《漆器脱胎与髹饰》《漆画摹写与创作》等课程实践教学情况的介绍,并对本次专业课程教学成果展给予积极肯定。

王晓娟指出,课程建设要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和市场需求,体现学科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将提升学生的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列入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积极探索以传统工艺传承、转化、创新为特色的工艺美术教育模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教学过程应大力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造型体系”和“中华传统造物体系”及传统工艺美术创作规律的教育和价值引领,以设计实践传承中华造物文脉,以手造精品增强学生文化自信,为时代培育设计英才。希望通过展览,加强实践教学研究与创新,通过课程交流加大与不同专业、不同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研讨,推动学校学科专业融合交叉建设与发展。

党委(学院)办公室、二级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作者:俞杰星、常瑞红、李晓梅;图片:邵世琦、郑静;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惠岩;终审:韩文涛、王国燕)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党总支书记座谈会

下一条:学校领导调研学团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