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春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2023-02-18

2月18日,学校迎来2023年春季新学期,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为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等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切实把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平稳开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领导,优化专班工作运行机制

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总体领导下,各职能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坚持守土有责、担责、尽责,加强与属地沟通联系,积极畅通绿色通道,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和属地春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相关会议精神,统筹解决学校疫情防控重大问题。制定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方案等,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二、保障物资储备,建立生活和防疫物资保供渠道

后勤保障组充分利用春节寒假的空窗期,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按照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要求,丰富了感染治疗的中西药品种,充实了血氧监测仪、制氧机、抗原试剂等专项物资的储备,保证应急情况下足用适用。

三、建设健康驿站持续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

学校提前部署,寒假期间就启动了健康驿站和发热门诊的建设工作,从施工地点勘察、房间改造装修到医疗生活物资配备,学校领导深入健康驿站建设现场,相关人员放弃春节寒假休息时间,大家一丝不苟,在开学前高质量完成了健康驿站和相关配套设施的组建工作,驿站建成后将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医疗和相关服务。

四、开展专业培训和健康宣教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在“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出台后,医疗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培训。2月6日,学校组织了“乙类乙管”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向师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个人防护常识,帮助大家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五、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状况的反应能力

2月15日,长清校区组织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重点模拟了“校内发热门诊处置”和“健康驿站体温异常”两个场景的应急处置流程,从体温测量、抗原检测、上报信息、入住健康驿站和重症转诊等环节,模拟了“乙类乙管”政策下疑似病例的处理流程。整个演练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处置迅速有效。

六、切实抓好数据统计、台账建设、统筹调度工作,密切关注师生健康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综合协调组统筹实施,在学校、具体单位部门层面建立了师生员工基础疾病台账、师生员工身体有特殊需求台账、师生员工心理健康台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账、新冠病毒感染台账、健康驿站管理台账等,形成数据报送台账“1+N”模式。每日进行数据调度,定时整理汇总相关数据,按照要求通过教育部疫情防控平台、在线表格等方式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属地报送。对变化的内容要求及时上传下达,紧跟上级行政部门及属地要求,确保了数据来源真实,报送及时,过程规范。

七、细化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做实做细学生健康关怀

2月17日,学工部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次学生工作例会,对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再次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全体学生合理安排规划返校时间,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安全,提高个人防骗、防盗等安全意识。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向全体同学传达学校要求,开展自我健康检测,确保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公寓科彻底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对水、电、暖、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对直饮水水质进行检测,维护洗衣机,确保学生返校后的生活服务保障。

八、打好校园安全“组合拳”,全力护航“开学季”

创新创业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按照学校安排,在属地指导下,有序开展开学筹备工作,逐项核验开学查验条件,为学生开学返校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千佛山校区、长清校区西门和研究生公寓新增设人脸识别测温系统,加强出入校(楼)门管理,严格对进校人员进行测温、核对证件、登记造册。开学前对全校所有重点要害部位开展了一次全方位安全、防火大检查,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保养。对安保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安排实战演习,围绕校园安保工作要点、防卫器械的使用、随机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的整体素质,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变能力,为新学期的校园安保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学期,新征程,新期望。目前,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工作人员精神饱满,校园环境温馨整洁,物资储备充足稳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正以崭新的面貌期待广大师生的早日回归。

(供稿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作者:王伟杰、张蕾、高姗、李江峰等;图片:各职能组;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张敬;终审:韩文涛、弭友海)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条: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