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潘鲁生访问青岛出版集团

2023-02-08

民间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民协两大工程之一、国家五年规划重大出版工程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出版工作积极推进,今年将推出首批成果。2月8日上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访问青岛出版集团,进行工作调研。青岛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委员、青岛出版社董事长张化新,青岛出版社前总编辑刘永贵,项目出版负责人、青岛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申垚,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等出席活动并参加会谈。

申垚汇报了《中国民间工艺集成》《云冈石窟纹饰全集》《中国民艺调研报告》等项目具体推进情况。贾庆鹏在讲话中对潘鲁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几个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编辑出版工作。同时,加大力度拓展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的合作方式和路径,围绕市场,做好出版物衍生转化、《集成》运营、“山东手造”、文化创意设计等方面工作。

潘鲁生代表学校向青岛出版集团致以新春祝贺,并就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及未来深入合作进行会谈和讲话。《中国民间工艺集成》(34卷本)是对中国民间文艺的全面系统发掘和整理,旨在为我国民间工艺集成,为民间艺人立传,为民间文艺铸魂,把握民间工艺传承发展的历史观、生活观、人民观,突出民间工艺的原真性、共生性和持续性,从历史发展中传承并不断建构民间工艺的文化谱系,促进发展,影响深远。云冈石窟作为北朝雕塑艺术的典范,其纹饰造型体系反映了佛教传入中土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见证。《云冈纹饰全集》(十卷本)的出版将是“云冈学”研究的首批重要成果。同时,要加大力气做好《中国民艺调研报告》(四十卷)等相关编辑出版工作,既要追求精益求精的学术价值,也要发挥其教学、传承价值,与市场相结合,实现两效统一。潘鲁生还指出,要在原有基础上,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项目今年全面启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双方的产教融合,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及师资优势,从平面设计、衍生品、文化创意、时尚、电影、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及“山东手造”等各个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实现“应用型”校企全方位紧密合作。

会谈后,潘鲁生一行参观了出版集团书籍作品展览及荣誉室。

学校党委(学院)办公室、青岛基地管委会委员相关人员参加会谈。

(供稿单位: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文字:王向学;图片:赵宏宇;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王向学;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工作站喜获国家级“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下一条: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