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共谋华服产业发展新篇章

2022-12-31

12月30日,“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在济南举行,此次论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教育厅共同指导,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承办,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受到广泛关注,直播4个小时达到了77.24万的观看量。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文明互鉴,仪裳风尚”,分为上半场主题演讲和下半场圆桌会议。上半场主题演讲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主持,下半场的圆桌会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吴洪教授主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董占军副院长

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主任吴洪教授

论坛上半场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委会秘书长肖文陵教授,中国国染馆非遗传承人黄荣华,清华大学米兰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臧迎春,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院长崔荣荣,故宫博物院服饰织绣研究所所长严勇,北京服装学院科技处处长王永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李杰,东华大学上海国际创意学院教授陈闻,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全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崇伟等11位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所、行业的专家与学者,围绕华服的时尚体系构建、设计创新与传播等时代命题作主题演讲

上半场主题发言嘉宾

肖文陵教授以《从“理念”到“形式”——设计的逻辑与实存的关联》为演讲主题,分析了当今国际时尚体系的构成与产品设计的关系,指出在此背景下民族文化复兴所面临的挑战,并从理念与形式的关系角度对本土文化的国际化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肖文陵教授分享

臧迎春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中国传统文人服饰及其思想内涵》,她从中国文人服饰的发展历程出发,对中国服饰的风格和美学特征进行了剖析,她认为,传统服饰的魅力就在于其形制与内涵的和谐一致,中国文人服饰的核心思想就是“文”和“质”的统一。

臧迎春教授分享

黄荣华老先生围绕植物染色,分享了自己50余年从事植物染色的经历与实践成果,他指出,中国传统色彩是华服的宝藏,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传统色彩文化与植物染色技艺,必将为华服的产业化、国际化赋力。

严勇所长围绕清代宫廷服饰的设计思想展开讨论,他首先介绍了清代宫廷服饰的分类,又从质料、颜色、款式、纹样等方面分析了清代宫廷服饰的等级制度,最后从服饰特点的角度阐释了清代宫廷服饰反映的满汉文化的相互影响与交融。

严勇所长分享

王永进教授以《华服产业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的建议》为主题,从华服产业的现实需求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角度,探索华服设计的未来发展之路,并对山东华服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王永进教授分享

贾玺增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历史维度与现实生活——时装品牌企划和基因设计的中国文本构建与东方视觉呈现》,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学术研究以及时尚品牌企划的工作经历,阐述了中国文本构建与东方视觉呈现的关系。他提出,文本构建要从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入手,要能够表达东方精神,并唤起大众的家国情怀。

贾玺增教授分享

崔荣荣教授围绕中国华服时尚体系构建与国际传播两个议题展开论述,他认为基于新时代生活方式构建的中华衣文明是当下中国华服时尚体系构建的社会环境和文化语境,中华传统的造物理念和哲学思想是华服时尚体系构建的精髓。他指出,在未来增进华服时尚国际传播的广度和深度是中国时尚设计师、时尚品牌、时尚行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议题。

周锦会长对华服的概念形成以及华服大赛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以管理者和设计者的角度对华服的世界之路提出了非常鲜明的发展路径,不断提升中国服饰和东方美学的国际影响力与国际认同,让华服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与精神的时尚窗口。

李杰院长以《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华服造物思考》为演讲主题,分别从华服文化发展和时代要求、华服良品、华服造物方向、华服造物路径四个方面展开讨论。他指出,华服文化发展的愿景是华服能够站在更高的舞台上,争取在国际上的中国时尚话语权,成为中国良品的代表,具有工良、质朴、不贵、重轻、耐久的产品特质。

李杰院长分享

陈闻教授从东西方文化与艺术的融合的角度,以大量的艺术作品为例,探讨东西方艺术融合的方法,他提出将民族视觉语言抽象化并进行分解构成是文化与艺术相互融合的关键。

陈闻教授分享

张崇伟先生的演讲主题为《华服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他首先分析了华服服饰文化的特征和华服服饰文化可传承的隐形内涵,又通过大量的案例展示了华服服饰文化的设计创新实践。

张崇伟先生分享

董占军院长表示,上半场的主题演讲嘉宾们从理论、实践、专业、产业等不同层面对华服的历史传承、当代价值、造物文化、设计理念、发展前景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和探讨,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

下半场的圆桌论坛邀请了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主席Aario Boselli、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主席杨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研究员路则权,以及来自企业与院校的6位专家学者,就华服产业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展开探讨。

Aario Boselli主席对意大利时尚体系的建构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中国华服时尚体系的构建提出了建议与注意事项。杨健主席指出中国服饰文化是构成中华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年轻人的喜爱助推了华服产业的发展,华服产业在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要让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展现中国精神和中国气度。路则权先生从论语审美的角度探讨华服设计的思路,提出尊己敬人是服装和谐之美的体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骆顺华博士运用大量的调查数据,提出近年来华服企业数量激增,社会各层面对传统元素关注度也在快速提升,并分析了传统服装生产与消费市场的分布情况、消费对象的主要构成与消费特点。进口宝总裁、山东省纺织纤维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吴会俊提出华服产业链的打造需要上下游协同合作,围绕产业链打造华服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和华服消费互联网平台。歌力思集团事业合作人兼创意总监王笃森指出华服设计的当代化要迎合时代的要求,并关注品牌的定位与消费者特点。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于宏卫教授通过分享教学过程中传统元素创新设计的作品,展现了传统文化元素多元化应用的教学探索。贝壳视频总裁胡近东提出将华服与中国的重大节庆结合的思路,以短视频的形式在多平台进行传播,打通年轻人的世界,传播华服之美。

下半场圆桌论坛嘉宾

吴洪教授表示,下半场的嘉宾们从美学的角度、商业的角度、运作的层面以及具体的设计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当下聚焦的华服时尚领域产生高水平的思想碰撞,共同为华服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华服事业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必将谱写中华优秀传统服饰文化“两创”新的华章,更好地推动本领域的学术交流与设计创新,对提升中国时尚的国际化表现、中国时尚话语权建立、华服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单位:服装学院;作者:杨静蕊、骆顺华;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李杰)

上一条: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正式发布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两门课程获批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