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暨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2-01-15

1月14日,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暨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典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盛大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产教融合青岛基地管委会主任韩文涛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是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联合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国际公共艺术协会(IPA)副主席、发起人,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汪大伟,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区政协书画院院长王波,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华峰,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副部长、招才中心主任宋祥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美术馆馆长李文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国际双年展协会原主席李龙雨,上海现代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俞斯佳,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副主任赵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装饰》杂志主编方晓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眭谦,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郝凝辉,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魏婷,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胡泉纯,西海艺术湾创始人、西海美术馆创始人、理事长孟宪伟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同行,国内公共艺术领域的专家与学者们。国际公共艺术协会主席和发起人路易斯·比格斯、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副主席和发起人、《公共艺术评论》杂志主编杰克·贝克以及主持线上论坛的专家、学者和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委会评委们和来自美国、法国、荷兰、德国、英国、意大利、伊朗、巴西、南非、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波兰、哥伦比亚等20多个国家的30余位研究员和专家,也在线上参加本次活动。

青岛西海岸新区张磊娜副区长致欢迎辞。她表示,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系列活动进入西海岸新区以来,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公共艺术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公共艺术建设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智识和范式,这些都是西海岸新区的宝贵财富,我们将积极转化运用,力争早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推动新区文化传承发展,提高文化艺术水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颁奖典礼上,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委员会副主任赵健教授代表评委致辞。他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所做的公共艺术设计是一项重大评审选拔活动,为中国进行实践和示范,获奖作品客观准确地反映了近几年突飞猛进的中国公共艺术发展水平,从这些作品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共艺术在中国现象和中国需求中展现的若干个方向、若干个渠道、若干个标准和若干个愿景。

外籍评委代表保科丰巳和提姆·格鲁斯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他对本次活动征集到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作品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代表了当前公共艺术设计的发展方向。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美术馆馆长李文华回顾了征集、评审过程,宣布获奖名单。

潘鲁生、张磊娜、汪大伟、王波、苗登宇、董华峰、宋祥华为获奖代表颁奖。

国际艺术协会主席路易斯·比格斯致辞。他在致辞中讲到,艺术作品可以革新和重塑人们对社会和环境状况的看法及其商业价值、经济价值,但对社会的贡献仍旧被大大低估。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获奖案例实至名归,它们旨在提高人们对疫情、气候变化、人为造成的环境挑战以及人类不公正现象的认识。

第五届评委会主席、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副主席、发起人、上海大学国际公共艺术研究院院长汪大伟介绍了本届国际公共艺术奖的基本情况和评选过程。他指出,国际公共艺术奖的宗旨是以传播公共艺术核心价值为目标,通过研究世界各地优秀案例,揭示公共艺术在改善公共环境、提高生活品质、提升文化艺术水准、促进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国际成功经验,并为主办地赋能。地方重塑理念,是公共艺术的重要价值,以艺术的方式促进文化发展,服务城市建设,解决社会问题,对地方精神生活、文化内涵的重塑与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价值。希望本届的国际公共艺术案例,能够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带来最有价值的经验和全新的理念。

潘鲁生、赵健、方晓风、董华峰、苗新宇、王波、李龙雨等分别揭晓了国际公共艺术奖7个地区获奖名单和1个大奖获奖名单,并以虚实结合方式进行现场颁奖。获奖者在线发表获奖感言,以虚拟的形象来到颁奖典礼现场,这种全新的尝试也是疫情期间对于公共艺术活动的一种全新探索,为未来的公共艺术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带来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作为国际公共艺术领域最高成就的象征,“国际公共艺术奖”(IAPA)2011年由《公共艺术》(中国)杂志与美国Public Art Review 杂志合作发起,旨在为世界各地区正在开发中的城市提供公共艺术建设范例,引领公共艺术潮流,强化城市区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本次活动旨在借助“国际公共艺术奖”平台,继续围绕“地方重塑”大主题,聚焦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特色和发展需求,借鉴和吸纳全球成功经验,为西海岸新区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发展尤其是公共艺术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摸索出一条新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创新实践,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城市建设与文化发展赋能。

(供稿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武倩、曹灿、赵佳一;图片:李双双,田晶晶;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和潘鲁生到民间去

下一条: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颁奖典礼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活动颁奖典礼暨国际公共艺术论坛开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