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来校调研

2021-10-14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王俊冰,省文旅厅副厅长孙树娥,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济南市文旅局局长郅良等参加活动。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董占军、韩世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陪同调研。

在美术馆,白玉刚一行参观了“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展和师生作品展,对师生用艺术的话语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表示赞赏。在看到师生们创作出富有层次感的陶瓷作品时,白玉刚为师生们的艺术创意点赞,鼓励大家发挥艺术的想象力,创作更多高质量、有特色、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精品。在文艺研究领域展区,白玉刚翻看《手艺农村》《中国民间工艺集成》等著作,仔细询问了学校有关传统手工艺方面的调查研究情况,他强调,中华传统工艺是一支源远流长的造物文脉,汇聚了中华民族的造物智慧,山工艺师生要自觉承担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守正创新,以艺惠民,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民艺馆、刺绣馆,白玉刚参观了关于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等方面的民艺藏品。功能各异的农具和柳编、美观舒适的居住空间、花样繁多的饮食器具、凝聚巧思的织绣和印花布、精美考究的节俗用品、趣味盎然的儿童玩具,引得白玉刚一行频频驻足观看。他对山工艺致力于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保护与研究工作表示钦佩,希望继续保持优良学术传统,探索发现中国传统民间生活方式、文化方式之美,不断为国家传统文化保护和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孙长林艺术馆,白玉刚对老书记孙长林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钦佩和感动,认为“孙长林精神”是学校宝贵的财富,要作为育人的鲜活教材,大力学习和弘扬,推进大学文脉传承,凝练大学文化精神。

在国家产教融合基地工艺美术体验中心,白玉刚表示,要继续依托和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对接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振兴计划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服务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和工艺美术设计服务业的发展。

随后,在调研座谈会上,何思清代表学校对省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潘鲁生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五个方面,并重点从建立一支高端文创智库队伍、打造三个文化创意产业基础平台、建设一个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聚集区、创设一个奖项、筹办一场展会五个方面重点汇报了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

白玉刚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文化艺术作品创作、文化创意产品展示、艺术品收藏以及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支持国家工艺美术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作为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中唯一的设计艺术高校,在近五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艺术设计人才,为推进新时代艺术精品创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路径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担负起新时代设计教育的使命和担当。

就下一步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白玉刚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发挥学校人才和专业优势,当好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要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围绕文化创意产业,超前谋划,精心部署,积极探索集策划开发、创意设计、生产制作、营销策划、市场交易、品牌培育、配套服务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全链条,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二是抓项目、带产业、促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落实落地。推动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真正落地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发挥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作用,以项目建设为纽带,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创意设计人才,培育孵化一批文创产业项目,打造一批新型文化创意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助力构建汇聚文化企业、资源要素、渠道平台、专家智库等一体推进的发展机制。

三是顺应数字文化产业化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运用数字文化产业形态,搭建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和新兴数字文化资源传播、交易平台,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博览会,展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成果,进一步引领文化产品的创新和文化消费的升级,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激活传统工艺的创新活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利用山东的丰厚文化资源和人才优势,围绕“山东手造”“中华手造”,打造集展陈、体验、交易三大版块为一体的中华传统工艺博览会,为手艺匠人提供展示平台,用“创意”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普通老百姓通过手造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要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深入挖掘齐鲁文化特色,策划组织“鲁班奖”大赛尽快落地实施。要充分发挥文旅融合的力量,建设中华手造展示、展览、交易场所,打造山东省时尚生活新地标。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探索“高校+政府+企业”三位一体的文化产业运营新模式。要在智库基础上,开展文化创意设计,推动手工制造博览会、中国传统工艺“鲁班奖”、落地展示展览交易的平台、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机构产业链的形成。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李晓晓、刘阳;摄影:丛海亮、王家星、范思其;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育事业综合统计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信息员网络信息安全专题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