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 继续深入探讨设计教育未来发展趋势

2021-09-26

9月25日,2021学习×设计(Learn×Design):第六届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继续在线上举行,与会学者发言热烈,内容丰富,大家围绕“设计思维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如何提升批判性设计素养”“设计教育中的问题建构”“设计学习环境”等主题展开研讨,探讨中也对当前中国设计教育发展给予充分关注、积极评价。大家对会议日程的安排、会议内容组织及交流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与会人员均表达了在疫情时期,克服各地时差,共同交流的诉求以及强烈的参会意愿。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结合各自教学经验、研究案例,分享设计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大会主场及六个分会场主题多样、话题丰富,亮点纷呈、互动热烈,交流气氛生动活泼,给与会人员带来诸多思考和启发。

大会分为四个议程进行。首先由国际设计创新管理学术研究学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聘教授、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教授Erik Bohemia致欢迎辞。接下来,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Lesley-Ann Noel教授、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Arild Berg教授、中国南京艺术学院夏翔博士等三位分主题学术主席分别从“设计教育中的问题建构”“跨学科设计教育”“设计教育者作为变革推动者”等三个方面对主题选择进行简要阐述。会议指出,“设计教育中的问题建构”这一主题旨在挑战当前设计实践和各级教育在“问题”架构方面的规范。通过考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认知和思辨的模式,试图强调不同的问题构建方法。“跨学科设计教育”这个主题指出,共同创造和协同设计在未来可持续研究和创新战略中占据重要位置,设计教育和设计传统中蕴含着许多通过创造性实践参与的方式,这些方式将健康、技术和艺术等新兴领域纳入其中。“设计教育者作为变革推动者”这一主题旨在探讨,设计教育工作者的角色、技能和能力是什么以及他们的角色、技能和能力是如何形成、被塑造的?设计教育工作者与其他学科或文化工作者的区别是什么?讲师如何应对变革的不同要求等。

其次,在主旨发言环节,著名设计研究专家、国际设计研究学会(Design Research Society)荣誉主席、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威瑟海德管理学院设计与创新专业教授,中国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原院长Richard Buchanan作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在担任卡内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和设计与组织变革中心主任期间的经历。他谈到,他和他的同事在尝试开发教育项目时遇到的挑战,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这些项目旨在支持设计学者和学生的批判性方法。目前大多数设计院系多致力于开发更多的批判性实践,但实施和将其嵌入教学极具挑战性,因为这要求设计教育者的受教育经历的文化转型。Richard Buchanan教授主张设计并不止于电脑屏幕上的图纸,还会延伸到个人和社会生活,催生出新的设计领域:如服务设计、组织设计和管理设计等。他的研究专注于“群体交互”:以设计管理为核心,解决组织变革和管理教育发展。其间,他还特别提及来中国讲学的经历,对中国设计教育始终保持高度关注。Richard Buchanan教授开放多元的设计教育理念,启发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设计教育思路。

再次,在六个分主题发言环节,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畅所欲言,踊跃表达自己的设计教育思想。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Saadeddine Shehab、Carol Guo从“衡量在现有高等教育课程中融入以人为本的设计的影响”角度出发,对“提高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设计思维:从幼儿园到高等教育”主题进行阐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Lesley-Ann Noel以“在社会设计教育领域应对发展”为题,与与会人员分享了对“增强关键设计素养”分主题的想法;芬兰赫尔辛基大学Anniliina Omwami、Henna Lahti、PiritaSeitamaa-Hakkarainen以“对共享情绪板的思考:工艺专业学生的概念设计”为题,分享了对“设计教育合作”的理解;哥伦比亚洛斯安第斯大学Santiago De Francisco Vela、Laura Guzman-Abello、Santiago Pardo Rodríguez,从“正义实验室的设计:虚拟教育时代的跨学科”角度,解读“跨学科设计教育”分主题内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郑建鹏,以《应用型大学探究式实践设计教学:理念、模式与案例》为题,表达了自己对“设计学习环境”分主题内容的理解;丹麦科灵设计学院Line Christiansen, Sune Gudiksen,从“通过俏皮的表达了解年轻人”的新颖角度,对“设计教育中的问题架构”分主题内容进行解读。

最后,在工作坊交流环节,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Stefano Perna、Moritz Recke,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Verena Natalie Paepcke-Hjeltness,新西兰海洋浏览器公司Gloria Gomez、Rodney Tamblyn,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Hsiao-Yun Chu分别以《协作式基于卡片的学习目标设计》《可视化知识和连接关键点》《学生和教师成为学习的共同设计者:用于创建、组织和共享富媒体文档的虚拟学习空间》《工作坊提案:广泛适用的学习设计》为题,进行交流,取得了高质量的研讨成果。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引发了专家学者间的思维碰撞,迸发出新的灵感和火花。其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Lesley-Ann Noel认为,社会公益设计是设计师关注社会问题的一个设计领域。通过模拟国际发展项目案例,来创造学习体验,让学生认知自己的环境和作用,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一个空间,让他们在国际设计工作中有意识地谦逊实践。

挪威奥斯陆城市大学Eva Lutnæs在《批判性设计素养的探索实践:两所初中设计项目比较研究》的主题发言中,认为人类设计破坏了自然的稳定。人类中心论的时代要求对设计和设计教育的目的进行根本性的重新定位。她通过分享在挪威初中生中进行的修复项目和生态村项目,探讨了学生如何质疑、反思和改变日常生活中的做法,要求学生们承担起重新定位设计师的责任,并认识到设计推动我们当下生活模式改变的可能性。

美国雪城大学设计学院Jody Nyboer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设计学院的Brad Hokanson在《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的设计课程》的主题发言中,认为创造性思维是对给定刺激产生广泛而详细的反应的能力,它不是固定技能,可以通过实践来提高。创造性的问题解决(CPS)是一门面向全校学生培养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设计课程。课程主要采用基于挑战的生成性学习方法,给学生一系列的作业,组织他们“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促使他们产生不同的想法,并在寻求设计独特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被迫定义每个挑战的上下文意义,并反思惯性思维对他们创新的限制。

此次大会为国际设计教育学者提供了探讨设计教育最新教学研究成果以及设计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的交流平台,今晚的丰富交流对于我国设计教育,特别是对我校设计人才培养、教学特色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2021学习×设计(Learn×Design):第六届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是国际设计研究学会(Design Research Society,简称DRS)框架下的高层次学术会议。国际设计研究学会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和发展设计研究的学术团体,成立于1966年,出版国际设计研究杂志《设计研究》。该学会在设计教育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学习×设计系列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会议已举行五届,分别在巴黎、奥斯陆、芝加哥、伦敦和安卡拉举办。

此次大会将于9月26日闭幕,围绕大会主题,将有更多专家在线上“开讲”。(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作者:李晓晓、郭睿;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我校教师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比赛裁判工作

下一条: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