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并到我校“手造集市”展区检查指导工作

2021-09-19

9月18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到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并到我校“手造集市”展区检查指导工作,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陪同参观。

潘鲁生详细汇报了我校“手造集市”的参展情况。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重点打造的“山东手造”精品展陈内容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手造集市”展区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展示“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主题创作的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衍生品近20个种类2000余件(套)作品,动态展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舞蹈《红色芳华》。

李干杰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参展,精心打造“手造集市”,以创意设计助推“山东手造”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要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山东特色文旅品牌,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传统手工艺有着很深的渊源。此次参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充分调动学校在振兴传统工艺方面的积极性,为助推山东手造发展做出贡献。学校400平方米的“手造集市”展示体验区,通过师生丰富多彩的创作,突出“创意设计+现场制作+产品销售”的高校“手造”特色。展示了学校“以特色求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展区采用动静结合、展演结合、展售结合的展示方式,直观地向大众展示了学校的专业特色、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学校专门设立了“山东工艺美院学院青春创意资助基金”,资助学生的创新创意活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此次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手造市集”,是把优秀文化融入创意设计、打造文化创意产品的实践。一方面能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另一方面能为文创产业乃至设计制造业增添活力。同时也使齐鲁文化、山东手艺和文创产业相结合,带动优秀文化资源“破圈”发展,为山东制造、山东品牌增添文化动力。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黄中明、钟嘉怡、吴彬茹;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2021年第15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

下一条:潘鲁生就"手造集市"谈手艺教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