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就"手造集市"谈手艺教育

2021-09-18

9月1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的第三天,潘鲁生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就学校参展的“手造集市”接受山东电视台采访。

潘鲁生告诉记者,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推出了“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服务国家,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此次参展的作品就有很多是学校师生结合建党百年设计推出的文创产品。师生们把历史文化融入创意设计,使文创产品具有更深厚的内涵。作为艺术设计类高校,以艺术创作和设计实践传承文化、传播文化非常重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博览会上呈现的,也是把优秀文化融入创意设计、打造文化创意产品的实践。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文创设计建立一种传统和当代的衔接点、一种历史文化和日常生活的链接、一种艺术工艺和日常审美的联系,一方面能够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另一方面能为文创产业乃至设计制造业增添活力。此次打造“手造集市”,也在于使齐鲁文化、山东手艺和文创产业相结合,带动优秀文化资源“破圈”发展,为山东制造、山东品牌增添文化动力。

在记者问到学校是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时,潘鲁生表示,作为工艺美术学院,首先是在精神层面传承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学校以“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为校训,传承传统造物的精神和境界;同时全面构建“中华造物艺术”“中华传统造型艺术”课程体系,在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学文化、习技艺,形成系统的知识架构、文化视野和工艺基础。学校尤其重视将优秀传统文化、“双创”思想融入教育教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搭建符合学校特点的“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创新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思政”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艺术思政”角度开展传统工艺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实现“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的双向互动,全面培养人才。

在“手造集市”的一个编织摊位前,潘鲁生为记者介绍了传统编织工艺,提出加强以传统工艺为内容的社会美育。潘鲁生表示,新时代,我们要创新发展思路,把丰厚文化资源变成广大民众共享的文化财富,把优秀的民间工艺传承给下一代,坚定文化自信,使中华造物精神、美学精神、文化创造力传承不息。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冯宇、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参观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并到我校“手造集市”展区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巨野县书画院向学校捐赠《花开盛世》线稿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