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2021-09-14

9月13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省文旅厅指导,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传统年画及拓展应用研修班”在千佛山校区举行开班仪式。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和部分师生参加了开班仪式。

董占军从国家政策层面入手,阐释了国家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并结合教育部、学位办将“非遗”相关专业列入普通本科教育及研究生教育情况以及全国各高校相关专业的设置情况,深入分析了非遗研培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传统工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涉及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在与现实生活相融相通过程中,发挥着以文化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手工艺者要有工匠精神、品牌意识和创新精神,熟悉国家政策,了解发展趋势,深入挖掘非遗的应用范围,突出山东非遗技艺特点,利用好当代媒体和互联网,做好非遗的宣传推广工作。

蒋士秋指出,山东虽然是非遗大省,但是目前,相当部分传统手工艺者的设计创新能力不足,缺少非遗特色的知名品牌,行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不足。希望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到非遗培训的意义,不断提升创新创意能力,打造出具有齐鲁特色的山东传统工艺知名品牌,为非遗的发展与传承提供助力。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先后参观了学校孙长林艺术收藏馆、长清校区民艺馆、教学实践活动中心等场所。培训班全体学员,承办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负责同志、部分师生参加活动。(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作者:骆淑丽;编辑:李晓晓;审核:王传东)

上一条:2017级毕业生刘欢荣获“2021年度最佳职业时装女模特”荣誉称号

下一条:校领导受邀参加槐荫区创建“青年友好型城区”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