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出席乔十光学术座谈会

2021-08-31

“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在山东美术馆的成功展出,满足了广大观众欣赏高水平漆画艺术的审美诉求,反响热烈、好评如潮。8月29日,在展览即将谢幕之际,乔十光艺术作品捐赠仪式与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美术馆举办,著名漆画艺术家、教育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先生、夫人罗真如女士,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省作协原党组书记杨学锋等省内外著名艺术家、理论家,以及熟悉乔十光艺术创作与成长经历的社会各界领导嘉宾、展览主承办方代表、乔十光亲属参加活动。

捐赠仪式现场,年逾八十的乔十光先生因身患疾病,讲话十分吃力,但兴致高涨,一字一句地说:“展览展出效果非常好。美术馆是艺术作品最好的归宿,我将三张作品捐赠给山东美术馆,能把作品留在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它们。”据悉,乔十光先生将《江南水乡》、《白杨》和《巴黎小教堂》三幅漆画精品无偿捐赠给山东美术馆,这些作品将进一步完善山东美术馆的馆藏作品格局,为今后的展览展示、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当日上午,“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济南站”学术座谈会在山东美术馆四楼会议室举办。座谈会紧紧围绕乔十光的艺术成就、教育成就、公益情怀等几个方面分享故事、畅谈观点、展开解读,盛赞乔十光先生求艺之路的坚韧精神,并展开对漆画艺术发展新思路、新方向的研讨。

座谈会上,潘鲁生总结了乔十光先生在漆画创作领域的艺术成就。他表示,乔十光先生为中国现代美术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用漆历史悠久,漆是中国文化代表性符号,乔十光的艺术实践把中国的物质材料与美学精神有机统一,推动漆画从漆艺中独立了出来,并成为一种新的绘画样式。他多年来身体力行地探索漆画艺术语言,在高等院校推行漆画教育,深深影响了一批年轻艺术家投入漆画艺术创作。乔十光画展启示当代艺术家要从文化审美高度深入研究传承漆艺文化,探索漆画创作,为时代发展贡献更多的精品佳作。潘鲁生呼吁,漆艺文化发展应立足于服务当代文化建设,以公共艺术品、漆艺产品等形式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乔十光先生是漆画艺术领域的一面旗帜,他探索带领一代艺术家让漆画艺术走上了新的舞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常瑞红曾经是乔十光的学生,她诚恳地谈道,之所以在毕业后坚定选择了从事漆艺教学,就是受到了乔老师的感染与指引。乔十光创造的银箔罩漆再研磨方法,是当前漆画教育的必修课,是学生学习漆画创作和设计的基本功。

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参与承办的乔十光漆画艺术展及系列活动,旨在宣扬、致敬和学习乔十光半个多世纪以来对漆画领域的坚守与开拓,并引领艺术思潮提出我们对于艺术发展方向的思考:在当下中国传统文化转型的潮流中,我们如何创造自己的现当代艺术。

(供稿:党委宣传部;作者:张楚杭、石龙潭、韩明;摄影:刘澍;审核:韩文涛)

北斗120cmX67cm 1986年

木棉花开 120cmX60cm 2013年

上一条:我校党课作品获评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

下一条:2021年第13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