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领导来校调研文化旅游博览会筹备情况

2021-08-28

8月27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毕司东,省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王俊冰一行4人来我校调研文化旅游博览会筹备情况。院长潘鲁生在千佛山校区接待来宾并进行会谈。副院长李新,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陪同会见。

潘鲁生对毕司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重点就学校的工艺美术、文化创意产业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潘鲁生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做为目前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建立并不断优化艺术设计教育“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学校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完成了中国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等设计施工运营工作。学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禀赋转化为当代艺术的再生能力,积极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毕业生就业推介会,为毕业生和企业搭建平台,践行使命,服务社会。

潘鲁生强调,我国特别是山东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遗存和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遗产,多年的民艺调研的经历感触最深的就是有太多的民艺品类濒临灭绝、亟待抢救,在文创产业、体验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手艺经济促成许多具有手艺资源的传统村落变为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已经成为村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地域性的文化名片。我们要提高文化创新力,要把新思想转变成可出售的产品和服务。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资源,打造富有创意、适应现代社会的文化产业。文化旅游博览会要立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升级需求,实现创意产业与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要强化专业对接产业,实现文化创意与设计和市场的有机结合。同时要充分调动山东院校资源,挖掘学生潜力,开拓学生的创新意识。要以博览会为契机,加强校企合作,挖掘利用好一批有文化情怀的企业家,推动产学研一体化。

毕司东一行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举办这次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希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能积极配合做好本届文旅博览会的工作,在博览会的主题和板块方面能积极建言献策,争取让今年的博览会产生好的宣传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明年的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调研过程中,双方还就传承黄河文脉、发展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省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会见。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刘阳;摄影:刘阳;编辑:刘阳;审核:韩文涛)

上一条:潘鲁生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下一条:【名家风采】潘鲁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