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2021-08-20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7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先后发生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并发生聚集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共识、齐心协力,共同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为保障大家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确保学校秋季开学安全、有序、顺畅。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和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秋季开学相关情况告知如下:

一、提高防护意识,保障生命健康

请全体工艺美院人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提升疫情防控风险意识。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学校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和地方及学校相关通知要求,坚决把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保障生命键康安全。

二、严格返校条件,确保返校安全

(一)返校申请条件

1.请同学们按照学校正式通知的返校日期,分批次返校,所有学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提前到校,因机票、车票等特殊情况,确需提前到校的同学,请报所在教学单位审核通过后方可到校。

2.符合返校条件的省外同学按照学校规定的日期返校,返校前向所在学院提供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照片或pdf版),返校时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件和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入校,到校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原件由所在学院留存备查。返校后在各自教学单位的组织下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检出前须在宿舍内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在宿舍等待期间,所在教学单位会给您做好“无接触”送餐工作,请主动配合学校的工作。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学生,须持48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健康码(行程码)绿码入校。返校前向所在教学单位提供证明(照片或pdf版),返校后证明原件交所在单位存档备查。

3.所有教职员工(含物业、保安、食堂、商业网点等临时用工人员)应提前14天返回学校驻地。开学前返回学校驻地不满14天的参照上述第2条学生返校管理规定执行,自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需在自家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进入校园,具体组织实施请主动联系所属部门、单位。

4.境外外籍师生申请返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5.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电子版(照片或pdf)要在入校前,学生发给辅导员老师、教职工发给所在部门疫情联络员,经所在部门审核、登记,同意后方可入校。原件交所在部门、单位备案。

6.按照相关要求,须做好重点人群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和新“三类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备。新“三类人群”包括:(1)有发热等可疑症状的;(2)开学前14天内本人或家庭成员有发生本土疫情地区或境外旅居史、与上述地区来人有接触史的;(3)开学前21天内所居社区(村居)发生疫情的。如果您属于以上人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电子版要在入校前,学生发给辅导员老师、教职工的发给所在部门疫情联络员,经所在部门审核、登记、同意后方可入校。原件交所在部门、单位备案。

7.如果您是来自低风险地区,且在学校“辅导猫”app上至少积累连续14天健康台账信息无异常,凭健康码绿码直接返校。

(二)有以下特殊情况的师生,暂不安排返校,按学校管理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待特殊情况解除后再返校

1.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暂不安排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2.2021年7月以后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

3.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所在部门、单位同意,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方可返校。

三、明确开学时间,分批错峰返校

按照学校校历和暑假放假安排,2021年秋季学期正常开学。学生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原则安排返校。8月30日(星期一)开始上课。

第一批:省外除大一、研一新生以外的学生于8月27日(星期五)18:00前返校报到,返校前后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第二批:省内除大一、研一新生以外的学生于8月29日(星期日)返校报到。

第三批:9月10日(星期五),省外本专科、研究生新生报到(是否做核酸检测视疫情发展情况和上级文件要求另行通知)。

第四批:9月13日(星期一)省内本专科、研究生新生报到。

教职工按照放假安排8月27日(星期五)正常报到。

四、强化个人安全,加强返程保障

(一)返校前做好充分准备

1.要及时掌握学校的各项防控制度和本地及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2.需要入校前做核酸检测的师生请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

(二)返校中注意个人防护

1.近距离、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所在单位。

4.妥善保存交通票据信息,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入校审核依据。

(三)入校时配合查验工作

1.学生返校一律要持有效证件、检测体温、核验健康码进入校园;省外及省内中高风险地市低风险地区学生需加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自行入校,陪同人员不得入校。其他省内返校学生,提倡自行入校,无特殊情况接送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校园。入校请按照各校区指定校门进入。

2.进入宿舍楼时,学生配合宿舍管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

五、主动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

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能够有效降低人群感染和发病风险,特别是学校作为新冠肺炎防控重点区域,确保师生员工疫苗“应接尽接”意义重大。

为了减少和降低感染风险,也为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健康负责,请符合疫苗接种条件但未接种的师生员工,主动到就近接种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建立免疫屏障。

六、自觉遵守纪律,确保顺利开学

请全体师生员工自觉按照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切实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各级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保持身心健康,落实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按照返校、秋季开学的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做好科学合理安全的返校安排。

防疫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不容忽视。让我们紧密团结,携起手来,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欢迎大家平安健康返回校园,共同开启新学期美好的生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21年8月20日

上一条:潘鲁生丨关于文化遗产学建设的思考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部署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